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益陽工會探索“先服務后入會,先活動覆蓋再組織覆蓋”模式,突破建會入會盲點——

“圈粉”新會員 服務跑在前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12月19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20余名網約車駕駛員比理論、比技術、比服務、比安全……日前,萬順叫車益陽分公司工會組織開展了一次網約車駕駛員技能比賽。賽后,一場事關網約車司機權益的懇談會隨即展開。

萬順叫車益陽分公司工會成立於去年5月27日,而在此之前,公司的網約車司機就真切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溫暖。開展慰問困難職工活動、幫助建立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湖南省益陽市總工會通過一系列“靠前服務”,幫助企業和職工解困難、消煩惱,打消了企業顧慮,拉近了職工“心距離”,鋪平了建會入會路。

“今年以來,益陽市總積極探索‘先服務后入會,先活動覆蓋再組織覆蓋’模式,努力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讓各行業職工尤其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融入‘工會服務圈’。”益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友良介紹。

靠前服務贏信賴

去年5月初,益陽市總啟動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企業經營狀態和職工生存現狀如何?有哪些急難愁盼問題?形成問題清單后,蹲點工作組主動與交通運輸、市場監管、公安等職能部門溝通解決。

司機張業建向蹲點工作組反映,惡劣天氣接單難度大,希望平台根據實際情況,對惡劣天氣中的不滿意訂單進行合理免責。經協調,兩天后,他收到了滿意的答復。平台相關負責人回復他,網約車司機如因天氣原因遇到超時或其他異常狀況,可線上線下申訴獲得免責。

在蹲點組的指導下,不到1個月,萬順叫車益陽分公司就成立工會,並打造出司機之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等一批服務陣地,並為駕駛員提供職業技能培訓、心理健康教育等服務。

集中突破頭部平台企業率先建會的同時,益陽市總大力推動網約車行業建會以及平台公司所屬子公司、分公司在屬地建會。去年7月5日,益陽市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正式成立﹔同年9月,萬順叫車安化分公司在屬地建會﹔益陽玖玖華安租車服務有限公司等關聯企業相繼建立完善工會組織。

由點到面促破局

建立益陽市網約車行業工聯會的探索,讓益陽市總摸到了組建行業工會的“路徑”。今年,市總又成立11個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組,通過尋找一個相關合作部門、依托一個行業“領頭羊”企業的工作方法,在互聯網、物業、旅行社、物流等4個行業實現了組建工會組織的新突破。

“蹲點組把推進建會入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直聯基層、定期調度,一線蹲點、傾聽呼聲。同時聯動相關部門,一手抓建會入會,一手抓陣地建設。”益陽市總工會副主席臧國政介紹。通過走進企業、走近職工,市總問清了需求、摸清了實情,建會入會也迎來“加速度”。

從5月開始,益陽市互聯網行業工會聯合會、市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市物業行業工會聯合會、市旅行社行業工會聯合會相繼成立。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網約車、快遞等51個新業態工會組織。

“我們立足促進本地優勢行業企業發展,不斷拓展建會入會工作新的增長點。借助蹲點工作這一抓手,聯動相關主管部門,深入基層一線,問需問計解難題。由點到面,從企業延伸到行業,組建一個、帶動一批,組建行業工聯會工作迎來破局。”張友良說。

打造暖心“服務鏈”

突破了建會入會盲點,接下來的關鍵是如何發揮作用。益陽市總抓住工會陣地建設這一實招,開展一系列暖心活動,讓新會員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可靠。

冬日清晨,湖南佰泰物業有限公司保潔員趙建期完成工作后,像往常一樣走進位於益陽市物業行業工聯會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歇腳吃飯,並享受政策咨詢、心理疏導、愛心義診等多元化“點單式”服務。益陽市互聯網行業工聯會積極打造職工之家,為職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並針對互聯網企業職工職業發展需求,開展直播帶貨的理論培訓和實戰演練。

“希望工會多開展技能培訓和學歷提升活動”“我想多參加講解員職業技能大賽,和優秀導游同台競技”……點開微信,益陽市旅行社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文鶴將職工的訴求一一記錄。文鶴介紹,在益陽市總指導下,益陽旅行社企業廣泛開展建會入會行動,並舉辦旅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選樹先進典型。

“工會助力職工的一個個夢想變成現實。”益陽市物業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胡妃輝說。該市各行業工會通過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先進典型評選等,提升職工綜合素質,涌現出的以劉青、稅成虎、華亞波等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正在成為益陽的“勞動榜樣”。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