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創新工作方式 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12月21日08:59  來源:中工網

黑龍江省虎林市新樂鄉創新工作方式,依托資源和區位優勢,在培育產業、環境整治、鄉風文明、人才振興等方面為鄉村振興賦能。在穩定糧食生產基礎上,大力發展綠色食品加工業,引進實施了小罐米、鮮食玉米加工、肉牛養殖等項目,積極發展觀光農業和休閑旅游,形成了多元化產業發展格局。

突出生態宜居這一重點,清運垃圾、整修邊溝,完善基礎設施,開展農村污染防治,實施綠化美化,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縣鄉級示范村達80%,綠化覆蓋率達30%以上。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發揮“一約四會”作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遵守社會道德規范,弘揚和傳承良好家風,弘揚時代新風。加強法治鄉村建設,推行“1+N”網格化管理模式,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實施清單制、積分制管理,實現鄉村有效治理。落實人才培養和引進管理辦法,不斷壯大鄉村人才隊伍。注重發揮駐村第一書記、村級能人作用,為鄉村可持續發展積蓄力量。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