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慶工會靶向精准幫扶困難職工

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

張世光

2023年12月29日08:36  來源:中工網

“小時候我不知道,現在明白了是誰給了我們一家人幫助……”日前,黑龍江省大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賈輝收到了一封特殊來信,寫信的孩子叫劉平山(化名)。他來自一個困難職工家庭,在大慶市總的關心幫助下,走進了大學校園,開始了求學追夢之路。

近3年來,大慶市總已經累計幫扶救助困難職工4.3萬人次,幫助4180位困難職工子女解決生活難題。大慶市總積極研究探索服務職工的新舉措、新項目、新機制,形成了一套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服務模式。為此,今年10月黑龍江省權益保障工作現場會特意選擇在大慶召開。

為了讓幫扶工作更加精准,大慶市在黑龍江省內率先聘請社會力量參與困難職工摸排,解決基層工會人員力量不足問題。通過採取入戶核查、走訪等形式,深入困難職工家庭摸清實際情況,找准致困原因,為精准實施生活、助學、助醫等幫扶提供可靠依據。此外,大慶市總還編寫了《大慶工會幫扶工作實務手冊》,方便全市各級工會按照統一的流程、一致的標准開展相關工作,打造了“大慶工會精准幫扶工作模式”。

在幫扶資金使用方面,大慶市總精打細算,特別是對患重大疾病及特別困難職工家庭,由過去的平均救助改為按困難程度救助的靶向精准化幫扶,從而確保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

在加大“輸血”力度的同時,大慶市總進一步激活“造血”功能,全年共舉辦線上招聘會68場,為379家企業發布招聘信息3736條、崗位13662個,實現就業再就業1367人。通過重點開展家政行業培訓,實習就業518人,向江蘇、浙江等沿海發達地區輸送就業職工312人。

此外,大慶市總還組織了100名農民工子女參加2023年陽光少年工會夏令營活動。通過加強對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農民工及其子女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進一步激發了他們積極向上、努力拼搏的正能量。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