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多維度關心關愛花炮工人

湖南瀏陽舉辦主題焰火晚會致敬“造星者”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12月29日08:37  來源:中工網

焰火劃破長空,華麗綻放。花炮工人黎堅強坐在觀禮台上,昂著頭,眼中散落點點“繁星”。日前,湖南省長沙市瀏陽市舉辦了第27場周末焰火秀,在這場以“向一線花炮工人致敬”為主題的焰火晚會上,包括黎堅強在內的2000余名大瑤鎮一線花炮工人受邀成為座上賓。

“為花炮工人放一場焰火,一直是我們的心願。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關注、尊重花炮工人。”大瑤鎮黨委書記潘定一告訴記者。讓默默無聞的“造星者”從幕后走到台前,親眼見証自己用雙手造出的“滿天星辰”,這是瀏陽市持續加大對一線花炮工人隊伍關心關愛力度的一個縮影。

瀏陽是“中國煙花之鄉”,僅大瑤鎮花炮上下游企業就有400多家,花炮及相關行業從業人員達4.5萬人。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背后,離不開人才的重要支撐。“工會通過搭建‘瀏陽工匠’競賽平台、培育選樹行業勞模等舉措,持續助推煙花爆竹產業人才從‘工’到‘匠’。”瀏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葵紅說。

張葵紅介紹,該市通過打造“瀏陽工匠”品牌,累計培養在花炮產業技術關鍵工序能起到引領作用、有一技之長的產業工匠1000名,建立瀏陽市級以上技能團隊工作室28家。同時,聯合行業主管部門開展相關競賽,並將在競賽中脫穎而出的選手選送至更高級別勞模、工匠評選。目前,瀏陽市總工會已在全市煙花爆竹行業選樹全國級勞模1人、省級勞模2人、長沙市級勞模5人,“瀏陽工匠”5人。

此外,為多維度關心關愛花炮工人隊伍,大瑤鎮建立了一套特別的“家訪”制度——聯廠安監員聯合企業管理人員,利用晚上休息時間走進一線花炮工人家中,以好鄰居、好朋友、好兄弟姐妹身份,與工人及家屬談心談話,了解摸排生活情況,為他們排憂解難。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