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畢節市總打造勞模精神宣傳陣地

勞模主題公園成為市民好去處

李豐

2023年12月29日08:37  來源:中工網

公園裡,環境優美,安靜愜意,工人元素、工業元素、工會元素遍布,一些市民漫步其中……這是記者日前在貴州畢節黔西市鳳凰山勞模主題公園看到的景象。近年來,畢節市總工會在全市公園、企業、學校等場所打造一批勞模精神宣傳陣地,推出一系列勞模文化、工匠文化品牌。

黔西市因煤炭工業而起、而興,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在這裡薪火相傳。畢節市總工會在調研中發現,黔西缺少一座集宣傳教育、文化展示、休閑健身等多種功能於一體,以弘揚勞模精神為主題的開放式公園。經多次考察,市總工會選中以廢棄礦山體生態修復工程建成的鳳凰山公園進一步打造勞模主題公園。

在畢節市總工會的支持下,鳳凰山勞模主題公園內建設了雷鋒雕塑、勞模大道、工匠長廊等,生動展現新時代各行業勞動者風採,讓職工群眾在公園休閑時也能感受到勞動之美。同時,公園內安裝智慧智能屏,設置語音互動體驗及應急預案報警功能,群眾在觀看公園視頻介紹時還能通過掃碼找到就業等渠道。如今,這個公園已成為市民親近自然的好去處。

近年來,畢節市總工會堅持把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作為一項長期基礎性工作來抓,為勞模工匠成長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2023年以來,市總工會對各縣市區勞模示范基地、勞模公園建設情況進行摸底,投入140萬元,打造兩個市級示范點,並推動各縣市區總工會高標准優化建設1個勞模示范基地或勞模主題公園,推出一系列特色鮮明的勞模文化、工匠文化全新品牌。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