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永州“不打烊”驛站演繹愛心接力“四重奏”

王鑫 方大豐

2024年01月09日08:22  來源:中工網

早上6時,天還未全亮,完成清掃工作的環衛工李慧君,走進湖南永州零陵區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陽明大道站,打開微波爐加熱自帶的早餐。“有了這個24小時‘不打烊’的驛站,隨時可以走進去歇歇腳、瞇一會兒,再也不怕干完活沒地方去了。”她說。

為戶外勞動者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在線服務,2023年以來,永州市總工會聚焦站點服務功能“最大化”,以專人專管、合作共管、數字智管、授權自管4種模式,因地制宜分類打造,推動具備條件的工會服務站點逐步實現24小時“不打烊”。

陽明大道站是零陵區總工會與區委組織部共建的“紅色驛站”,面積雖然不大,空調、飲水機、微波爐等設施設備卻一應俱全,區總專門聘請了兩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24小時輪班值守。

在全區主要街道、人口稠密地段傾力打造‘會-站-家’一體化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零陵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唐雲楓介紹,零陵區各站點均已實現24小時“不打烊”,工會還以站點為平台開展送政策、送溫暖、送清涼、送文化、送健康等活動。

佔地約500平方米的“東安縣戶外勞動者服務站·八角街站”,除了配備空調、電視機、微波爐、AED等設施設備外,還設置了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室、心理咨詢室、休息室、職工書屋、健身房等功能項目。這個“升級版智能工會驛站”安裝了智能門禁系統,全縣戶外勞動者的身份信息被統一錄入管理系統。工作時間,站點由專人值守﹔到了晚上或者節假日,戶外勞動者通過刷身份証或“刷臉”,也可以隨時進入休息。

冷水灘區的濱江公園站點由永州市總與市城管部門共建。為站點提供晝夜值班服務的,是負責公園衛生間清潔衛生的值守人員。市總與市公交公司共建的永州火車站服務站點,由公交公司的車輛調度人員“兼職”站點管理人員。永州市總每年會對共建站點補助2萬元管理經費。

零陵區柳子廟工會驛站的服務對象同時也是服務提供者。這個站點緊鄰柳子廟景區,使用對象相對固定,區總從戶外勞動者中遴選熱心人,由他們對站點進行“自我管理”,站點內的留言區和微信群,成了戶外勞動者們“交接”站點管理工作的平台。

永州市各級工會近年來先后投資350多萬元,建成工會驛站410個。其中,9家獲評“全國最美驛站”,14家獲評“湖南省百優驛站”。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