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工會重點走訪慰問地震受災等生活困難職工家庭

邢生祥

2024年01月11日08:35  來源:中工網

記者日前從青海省總工會獲悉,在組織開展2024年“兩節”送溫暖活動中,青海工會重點走訪慰問因下崗失業、殘疾、患重病、工傷病亡、遭受各類災害特別是地震受災或突發意外情況等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家庭,把黨和政府、工會組織的溫暖及時送到職工心坎上。

青海工會重點走訪調研中小微企業和面臨困難的民營企業、去產能任務重的企業,了解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困難成因、職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實等情況。走訪慰問基層生產一線、重點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一線、艱苦行業崗位一線、節日期間堅守崗位的干部職工,走訪慰問工匠人才、勞動模范、先進人物、重點學科(工程項目)帶頭人、高(低)溫高空工作職工、公安民警輔警、交通電力環衛職工等。

同時,青海工會持續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等群體的關心關愛和維權服務工作,重點聚焦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開展幫扶慰問活動。通過深入摸底調查,重點關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困難企業職工等特殊群體,對因下崗失業、患重病、工傷病亡、遭受各類災害或突發意外等情況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及時幫扶,對符合建檔條件的困難職工應納盡納。

此外,青海工會健全預防返困致貧動態監測機制,加強相關部門、單位數據共享和對接,重點對脫困不穩定戶、邊緣易致困戶,以及因病因災等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職工家庭實施常態化監測,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貧。對深度困難、相對困難、意外致困等不同類型困難職工家庭精准施策、分類幫扶,對建檔困難職工家庭按照人口數計算發放生活補貼,確保溫暖過冬過節。據介紹,青海工會持續創新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加強元旦春節期間送溫暖活動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服務活動有效銜接,形成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常態化送溫暖機制。在職工遇到困難、發生重大疾病和重要節點時,及時開展送溫暖活動。進一步拓展工會幫扶(服務)中心、工會驛站功能,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等群體需求,因地制宜、整合資源,創新開展關愛服務項目。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