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工會拓展驛站功能形態、拓寬服務邊際、拓維品牌內涵——

“工會驛站+”,讓溫馨港灣更暖心

李潤釗

2024年01月15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除了歇腳、熱飯、飲水,工會驛站還可以提供哪些增值服務?

在福建泉州台商投資區工作的貨車司機董健期盼著,驛站能把保健醫生請到馬路邊,讓和他一樣“在車輪上討生活”的勞動者多一份健康指引﹔在龍岩市新羅區跑單的外賣員李銳希望,驛站裡能有公益維權的力量,多一些人幫“小哥”們說幾句公道話﹔而福州市倉山區東升街道東韻社區工會驛站的“常客”張祺則期待著,在驛站裡“暫別城市喧囂,找到屬於心靈的歸屬”……

當工會驛站從布點建設步入建管並重,“驛站功能更新”便成了福建工會提升全省4080處工會驛站服務質效的重要發力點。

拓展驛站的功能形態、拓寬驛站的服務邊際、拓維驛站的品牌內涵……在福建,一場以“驛站+”為主題的“賦能行動”,正讓職工們的“多元期待”在工會驛站逐步成為現實。

工會驛站+思想引領“凝新”

“精神的‘遠方’可以很遠,也可以很近……”這是快遞員楊超行日前在福州市快遞行業職工讀書會上,向來自16家快遞企業的30多名同行分享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學習體會時“3分鐘演講”的主題。在工會驛站搭建的“迷你TED舞台”上,楊超行發現不僅可以靠自己的配送打動客戶,也可以靠自己的故事贏得聽眾。“在每天上百個包裹的高頻派送節奏裡,試著停下腳步,到驛站的‘書香’裡進行一次‘心靈的停靠’,也可以成為當下快遞員生活的新選擇”。

驛站管家施聖旗告訴記者,分享會每周都在福州的379處驛站裡“輪番開幕”。像這樣以一線職工、一線勞模為主角,以讀書會、主題沙龍、公益課堂、品茗會為主要形態的“思想快閃”還在福州乃至福建全省多處工會驛站開展。

2023年初,福建工會便探索拓展工會驛站的思想引領功能,實施“新思想·‘心’驛站”專項行動,將看得見的驛站服務與看不見的思想引領有機結合起來,讓工會的思政教育“有形”更“有感”,也讓不少工會驛站同時成為勞動者的“心靈綠洲”。

福建省總工會在全省示范性工會驛站普遍設置“一平米學習角”,配備工人報刊圖書、有聲讀物,幫助戶外勞動者利用碎片時間進行高效“悅讀”﹔開展“一平米主題宣講”,推動全省千名勞模工匠千場“微宣講”進驛站,打造二三條板凳、三五個職工就能開講的“驛站微課堂”﹔開展“一平米主題研學”,通過讀書沙龍、主題征文、知識競答等形式,營造“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浸潤式學習氛圍。

堅持服務引領帶動思想引領,福建工會正以驛站為陣地,串聯起一個向心力與日俱增的“思想同心圓”。

工會驛站+健康服務“暖新”

“中午送了11單外賣,跑了50多公裡。”1月10日14時30分,美團騎手張錦祥擦著臉上的汗走進了位於泉州晉江市梅嶺街道的梅山工會驛站,在驛站值班醫生李金濤的指引下,依次採集血液、測量血壓……他迎來了從事外賣配送3年來的首次體檢。

“我們這行,用餐高峰忙、平峰閑,放棄接單專門跑一趟醫院體檢,成本太高。”上有年老的父母,下有8歲的女兒,張錦祥跑外賣經常忙到連吃飯都顧不上,就更別說照顧自己的身體了。聽身邊的騎手推薦,街道的工會驛站裡有智能健康機器人,隻要幾分鐘時間就可以進行免費的自助體檢。外賣高峰期一過,他便專程趕到驛站裡掃碼體驗這項工會服務。

血壓、血糖、血氧、血脂、尿酸、膽固醇……不到8分鐘,包含了8項健康數據的體檢報告便自動生成、發送到了張錦祥的手機上。“血糖6.1,可能是長期飲食不規律導致的糖調節受損。”李金濤給張錦祥開出了隨診建議:邀請他每周定期到驛站進行血糖檢測,如發現血糖再度異常,可直接“雲端”連線晉江市醫院梅嶺院區的主治醫師進行進一步檢查。

驛站健康服務的誕生,緣於泉州市總工會2023年的一次調研:大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因長年“崗位在車輪上”,存在對於自身健康狀況的情緒焦慮,超過94.8%的受訪職工希望工會提供便捷、可及的健康服務。為此,在福建省總的支持下,泉州市總試點打造工會“醫+”驛站,通過在驛站投放的智慧健康機器人,戶外勞動者可自助體驗健康檢查服務,不出驛站可連線全國三甲醫院的注冊醫師進行問診,實現線上預診、復診、重疾綠通一站式服務。

福建工會還在泉州台商投資區等地試點探索“醫師志願者+多時段輪值”服務模式,鼓勵並支持基層工會與社區醫療單位聯建聯創工會驛站,推動社區醫生、家庭醫生等專業醫療資源“登門”驛站,提供“醫驛聯動”的健康服務。

統計數據顯示,驛站健康服務上線以來,已成為試點地區最受職工歡迎的驛站金牌服務項目。11台智能健康機器人投放不到3個月,已服務職工超過7000人次。

工會驛站+楓橋經驗“安新”

“本以為工資討不回來了,沒想到在工會驛站裡不僅快速‘討’到法院文書,還‘討’到了說法!”2023年5月,因所在的手機組裝廠經營不善,劉小丹(化名)和46名工友“被迫”離職,公司欠下的18萬余元工資也沒了下文。

挂點龍岩市工人文化宮工會驛站的法援律師廖鵬在接到劉小丹的求助信息后,第一時間啟動了“驛站楓橋”維權機制,為職工開啟了維權綠色通道。借助當地工會搭建的“工會+法院+司法+人社”“驛站楓橋”協作聯動機制,這起按常規訴訟流程處理至少要花費3個月時間的維權案件,開啟了司法確認的快速通道,隻用了不到22天便調處成功。

這也成為福建在工會驛站搭載維權服務、探索“驛站楓橋”機制成功調解的首例職工維權案件。

2023年11月以來,福建省總以龍岩市“驛站楓橋”為模板,在全省推廣構建“驛站楓橋”一體化“安新”維權服務工作機制,聯合法院、司法、人社等力量共建維權服務隊伍,推動簡易調解、法律咨詢、普法宣傳、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務向驛站延伸,探索建立驛站簡易調解機制、職工服務中心快速調處機制、勞動爭議便捷審理機制、重大案件聯動調處機制,以驛站為錨點,打通工會維權的“最后一公裡”。福建多地工會還拓展了線上服務功能,以工會驛站為線下應用場景,搭建“線上楓橋”,確保每個驛站、每起案件、每個渠道都能及時響應、服務到位。2023年10月以來,全省驛站先后處理勞動爭議294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200多萬元。

“工會工作唯有不斷創新方式,才能更好地為職工群眾提供精准、貼心的服務。”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下一步福建工會將緊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特點,著力強化精准思維,不斷創新服務內容,在驛站建設主體、服務功能、運營模式等方面持續探索創新,以“小切口”做實“大服務”,堅持用多元服務拓展站點服務邊際,讓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獲得服務中了解工會、向往工會、走進工會,切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團結好、凝聚好。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