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合肥市總工會將調研成果轉化成運用清單

“沉入”基層調查 “開門”整改建章

陳華

2024年01月15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總工會採訪時發現,一本厚達146頁的《工會重點課題調研匯編》和一沓新修訂出台的10余項規章制度記錄著合肥市總在開展主題教育以來的“答卷”成果,這樣的成果也驗証出“問題導向”與“精准施策”之間的辯証關系。

合肥市總緊緊圍繞主題教育總要求和重點舉措,聚焦黨政所需、職工所盼,把調查研究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相結合,在“三結合”中推動從調查研究中找問題、找智慧、找辦法、找責任。

“下基層、訪工情”是合肥市總堅持開展的常態化活動,結合這項活動,合肥市總制定了一份《合肥市總工會領導班子調研方案》,不僅組建調研工作組,還確定6個重點調研課題,市總領導班子成員每人“認領”1個課題開展實地調研。

在“當一周工人”活動中,合肥市總領導班子成員帶隊,38名工會干部積極參與,深入班組車間,與一線職工同勞動。在安徽順豐速運、中能建建筑集團等企業,市總主要負責同志開展專項調研,重點把握產業工人在技能提升、建功立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與困難,分析問題,研究改進舉措。

“調研成果不能停留在紙上,而要變成轉化運用清單。”在形成調研報告的同時,合肥市總領導班子成員圍繞工作實際和職責職能,結合巡察反饋、審計監督、綜合考核、信訪舉報等方面發現問題,找准問題症結,明確整改措施、整改責任、整改時限,建立問題清單,實行動態更新。

其中,堅持“開門”整改,抓實建章立制正是合肥市總突出問題導向,檢視整改務求實效的重要舉措。為此,合肥市總工會主要負責同志牽頭就戶外勞動者幸福驛站、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等問題征求基層意見,修訂出台《合肥工會幸福驛站管理與服務暫行辦法(試行)》《合肥市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管理辦法》等10余項規章制度。

針對調查研究、檢視整改等發現的問題,合肥市總印發《合肥市職工技能等級提升激勵暫行辦法》《關於開展2023年“合肥數字工匠”認定工作的通知》《合肥工匠學院建設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持續落實“物質+榮譽”的人才激勵機制。

2023年,合肥市總圍繞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廣泛開展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共舉辦、承辦長三角地區、省級、市級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30余場。圍繞數字化產業,合肥市去年首次開展“合肥數字工匠”認定工作。此外,針對職業技能等級晉升為技師、高級技師、特級技師、首席技師的職工,合肥市總也分別給予一次性激勵資金。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