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工會12351熱線急事急辦,三級工會接力幫農民工討薪

兩年“舊賬” 五天追回

王鑫 方大豐

2024年01月15日09:5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本只是想試一下,沒想到工會竟用這麼短的時間幫我們成功維權。”不久前,在工會層層助力下,彭某等4名湖南婁底雙峰籍農民工拿到了被拖欠兩年多的工資。從撥通12351湖南省總工會服務職工熱線求助,到市、縣兩級工會接力介入處置並成功辦結,僅用了不到5天的時間。

事情要從2021年說起。當年7月,彭某等4名農民工和包工頭唐某口頭約定工資后,到雙峰縣走馬街鎮某採石場工作。到了發工資的時間,唐某卻以各種理由拖延支付。2022年6月,唐某留下一紙欠條后,彭某等人便再也聯系不上他,拖欠的工資也無法追回。

2023年12月18日,12351湖南省總工會服務職工熱線呼叫中心正式啟用。當天,彭某看到這條新聞。“聽說熱線可以為全省職工群眾維權,於是我馬上撥通了電話。”彭某說。

“請立即辦理。”接到維權訴求后,呼叫中心工作人員迅速通過大數據平台,生成工單派發至婁底市總工會。接單后,婁底市總第一時間聯系雙峰縣總工會進行限時處置。

12月19日,彭某接到雙峰縣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肖力的來電。初步了解情況后,肖力又聯系了涉事採石場的上級主管部門——縣應急管理局,爭取支持,形成合力。12月20日,縣應急管理局安排鄉鎮應急管理站到企業了解情況。

12月22日,雙峰縣總攜手縣應急管理局,組織彭某等4名農民工與涉事採石場進行現場調解。工作人員耐心向企業方宣講相關法律法規。經調解,雙方最終達成一致意見,採石場現場結清4人共17030元欠款。

“我們收集的証據材料顯示,包工頭唐某確系該採石場承包方。根據《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規定,用人單位允許個人、不具備合法經營資格或者未取得相應資質的單位以用人單位的名義對外經營,導致拖欠所招用農民工工資的,由用人單位清償,並可以依法進行追償。本案中,4名農民工可以向採石場追償。”肖力解釋。

“12351熱線織密了職工維權服務‘一張網’,實現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大事快辦,提高了工會維權工作效能。”湖南省總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主任李瓊表示。

職工有呼聲,工會必響應。湖南省總按照“全省連通、省總匯總、分級主辦”原則,制定了12351熱線工作方案和熱線工單管理辦法,組織開展全省工單聯絡員業務培訓。熱線設立的“話務員+律師”工作組,全年提供服務。據悉,12351熱線平台於2023年12月13日建成試運行以來,人工坐席已接聽電話2274通,形成交辦類工單673張。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