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國產“大飛機”裝座椅

張翀

2024年01月15日10:16  來源:《工人日報》

國產大型客機C919翱翔藍天,圓了中華民族的“大飛機夢”。在C919超百萬個零部件中,旅客座椅是由位於湖北襄陽的湖北航宇嘉泰飛機設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宇嘉泰)制造的。2023年“荊楚工匠”、航宇嘉泰總裝廠裝配鉗工尹峰就是裝配這些旅客座椅的工匠。

1980年,尹峰出生於襄陽一個普通農民家庭。2001年,他進入航宇嘉泰當上了鉗工。工作中,他跟著師傅虛心學習,很快成為鉗工中的佼佼者,並在2002年轉型成為裝配鉗工。

C919配套的是航宇嘉泰最新一代公務艙和經濟艙座椅,研發人員特別開發了可伸縮餐桌、滑移式聯動椅盆靠背、乘客腳兜等新功能,這也給裝配工作帶來了新挑戰。

面對新功能結構件,尹峰積極與設計負責人溝通,主動參與產品質量提升和技術改進,為技術人員提供了寶貴建議。

在同事眼中,尹峰是個“愛琢磨”的人。裝配工作中,經常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他總是喜歡和工藝技術人員一起探討,針對異型零部件裝配難,他將螺絲刀折彎后再使用﹔為了讓鑽頭打出的孔更圓,他把“兩刃”鑽頭改造成“三刃”……在公司的新產品改進、小改小革評比中,尹峰總是名列前茅。

一些並非本職工作的內容,也成了尹峰“琢磨”的對象。一架中型客機有150個座位,座椅長期使用后易造成底板塌陷,需要一筆不小的維修費用。尹峰在去其他班組交流學習時發現了一種新材料,后來他和工藝師一起運用這種新材料消除了座椅底板塌陷的隱患,為公司節約了維修成本。

在生產一線摸爬滾打23年,尹峰對工匠精神有著自己的理解:“不斷創新,勇於向未知領域發起挑戰。”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