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變電站裡的“急診醫生”

張嬙

2024年01月15日10:17  來源:《工人日報》

從一名普通電氣維修工,成長為有軌電車箱式變電站電氣設備維修的“行家裡手”,靠的是什麼?對青島城運控股集團軌道巴士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軌道巴士公司)車輛基地電氣維修技術員宋帥來說,靠的是孜孜不倦地學習、勇於創新的精神。

2017年12月,宋帥入職軌道巴士公司,從事箱式變電站設備電氣維修工作。帶領宋帥熟悉設備的老師傅告訴他:“變電檢修學問大著呢,要想干出點名堂,必須下功夫鑽進去。”

從那時開始,宋帥暗下決心,一定要多干、多問、多記。在現場遇到新問題、新設備,他會立刻記在本子上,下班后去書店查資料,晚上回到家認真梳理。6年間,宋帥的筆記記了有幾十本。

宋帥的同事安震告訴記者,在大家眼中,宋帥就像一位“妙手回春”的“急診醫生”,設備問題總能“手到病除”。

此前,城陽有軌電車6號變電站直流斷路器綜合保護裝置上的PWU模塊不時出現故障報警,但由於內部元件均為進口,如果將整個模塊全部換掉,動輒要幾千元,甚至上萬元,因此故障一直沒有徹底修復。

宋帥對故障模塊逐個拆解,通過更改內部線路走線,解決了模塊內部元件替換問題。他購買的國產元件一個僅需15元,全線7處箱式變電站共有29個模塊,能為企業省下維修費用6萬多元。

“檢修工作臟、累、苦,我總想琢磨著讓班組弟兄們少出點兒憨力。”這是宋帥搞創新的初衷,也是他的動力。為此,宋帥牽頭組建“箱式變電設備維修創新工作室”,帶頭搜集整理城陽有軌電車7所變電站歷年故障處理信息,編寫了7000多字的故障處理寶典,還繪制出箱式變電站關鍵零部件故障周期圖,讓每一位同事遇到故障都可以“按圖索驥”。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