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建立“五方聯動機制”,構建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新格局

化解“向前一步” 職工“少跑一步”

黃仕強

2024年01月18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工會組織、人民法院維護了我的正當權益,是你們讓我能在‘家門口’把煩心事徹底解決。”近日,在重慶市巴南區總工會新建成的職工服務中心裡,職工鄒建紅如此感慨。

鄒建紅的感慨,源於巴南區人民法院在區職工服務中心勞動爭議巡回法庭審理的一起勞動爭議案。“本案也是區職工服務中心建成后,首起法院到此開庭的案件。”巴南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天明介紹。

巴南區總聯合法院、仲裁院化解勞動爭議,是重慶各級工會聯合法院、檢察院、人社、司法等部門建立勞動爭議化解聯動工作機制(以下簡稱“五方聯動機制”),構建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新格局的縮影。這不僅推動糾紛化解工作“向前一步”,也讓職工“少跑一步”。

職工在“家門口”解了煩心事

鄒建紅告訴記者,他於2007年8月18日入職巴南區某包裝公司、某科技公司的關聯公司工作,后根據公司安排先后到了該包裝公司和科技公司工作,月平均工資為1.5萬元。從2022年6月開始,科技公司開始拖欠他的工資,同時由於公司未給他安排休年假、未支付他年休假工資和加班工資等,他於2022年12月向公司郵寄了解除勞動關系告知書,並要求公司作出相應的經濟補償。

“鄒建紅和公司商量未果的情況下,便找到區總工會尋求幫助。”李天明表示,巴南區總得知這一情況后,立即組織工會調解員參與調解,但未達到預期效果。由於雙方分歧較大,鄒建紅遂向區人民法院遞交了起訴書。

“為最大限度方便勞動者、企業,區總和法院溝通后,決定將庭審現場放在距雙方都比較近的區職工服務中心巡回法庭裡。”李天明說,巴南區總在區職工服務中心設立了調解室、巡回仲裁庭、巡回法庭,讓職工在“家門口”就能解決煩心事。

渝中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渝中區於2016年在全市率先成立渝中區工會勞動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近年來,為持續擦亮“工會+人民調解”品牌,讓職工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全鏈條”法律服務,渝中區總在社區、產業園區、樓宇成立了8個“勞資和”工作室和3個新就業形態勞動糾紛調解室,進一步把工會化解勞動糾紛的觸角前移。

“目前,市總在全市建成了全域性矛盾糾紛化解網絡,培養調解員近300人。2021年至今,成功調解勞動爭議近5000件,妥善化解職工群眾身邊的矛盾糾紛。”重慶市總工會副主席孫玉濤說。

“一站式”維權,讓職工“少跑一步”

在江津區聖泉街道一棟嶄新的3層小樓下,紅色展板上“職工法律之家”幾個大字格外醒目——這裡便是江津區總工會為職工群眾打造的“一站式”維權服務陣地。其中,區總工會勞動人事爭議聯合調處中心是陣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我們以提供多元化解勞動糾紛、提供一站式服務為目標,能真正做到‘一站式化解矛盾,一扇門調處糾紛’。”江津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姚家永表示,調處中心由區總聯合區司法局、區人社局、區法院、區檢察院聯合打造,是該區構建和運行“五方聯動機制”的載體。

姚家永說,2023年以來,調處中心提供法律咨詢500余人次,提供法律維權服務70余人次,通過人民調解、仲裁調解等方式調處各類勞動爭議案件200余件,調解率達80%以上。

2023年11月1日,萬州區總工會與區司法局、區人社局、區法院、區檢察院簽訂“五方聯動機制框架協議”,並將機制延伸至在該區的重慶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和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協議提出,工會代表職工方依據事實和法律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並牽頭召集五方參與調解﹔法院負責查明案件事實,梳理爭議焦點,提出初步調解方案,組織調解﹔人社局負責解答社保政策,測算相關費用﹔檢察機關負責提前介入監督,對調解方案提出監督意見﹔司法局負責推薦優秀調解員和援助律師入駐總工會和法院調解平台,參與配合開展調解工作。

萬州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莉表示,“五方聯動機制”讓多部門通力協作,達到了讓“勞動者隻跑一次就能解決多個問題”的效果。

依“工”聚合力,繪就好“楓”景

為凝聚各方力量,重慶市總與同級司法、人社、法院、檢察院聯合出台《關於共同做好群眾性勞動爭議化解工作的實施意見》,與同級司法行政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支持工會開展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工作的意見》《關於新就業形態勞動保障權益糾紛調解工作指引》等文件。

“‘五方聯動機制’也是市總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具體行動。”孫玉濤表示,在工作中,重慶市總推動成員單位通過日常聯系、聯席會議、工作聯動等方式發揮各自優勢,強化勞動領域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前端化解、關口把控,不斷推動群眾性勞動爭議化解工作協同高效。

重慶市總還積極推進數字工會建設,將信息技術運用於工會法律咨詢、調解等工作,努力實現一平台多跨協同辦結化解勞動爭議﹔在工會設立雲法庭,開展智慧調解等,實現多部門聯合參與重大、疑難案件處置。

“我與原公司發生勞動糾紛后,曾擔心萬一事情鬧大了,以后沒有公司招用我。”多名職工坦言,很多時候自身權益受到侵害后,即便下定決心找工會維權,也擔心“維權贏了,飯碗丟了”,心理壓力特別大。

對此,渝中區、巴南區、沙坪壩區等區縣總工會深化與人社部門、就業和人才中心的聯動,實現調解維權與就業幫扶無縫銜接。採取“一對一”“一對多”的形式,打通就業渠道,解除勞動者維權的后顧之憂。

孫玉濤表示,重慶市總將通過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推動勞動領域矛盾糾紛“閉環”化解﹔推動信息化技術與調解、裁調、訴調深度融合﹔加強勞動關系分析研判等舉措,繪就工會參與社會治理的好“楓”景。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