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6項舉措推動壯大拉面產業技能人才隊伍

邢生祥

2024年01月18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青海省人社廳、省總工會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拉面產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通知》,提出6項具體舉措,推動拉面產業技能人才隊伍持續壯大,促進拉面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悉,青海持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開展創業培訓和“拉面工+創業培訓”,提升拉面產業從業人員創業能力,符合條件的給予培訓補貼﹔根據企業發展需求,將行業發展、產品營銷、法律法規等課程納入培訓內容,助力拉面產業提檔升級。

青海省總、省人社廳等單位每兩年舉辦一屆全省拉面技能大賽,對省級大賽獲得前3名的選手,指導相關行業協會分別授予青海金牌拉面師、特級拉面師、高級拉面師﹔面向拉面產業相關企業、職業院校、行業協會等單位做好政策宣傳,授權具備條件的機構開展青海拉面制作專項職業能力考核,並發放青海拉面制作專項職業能力証書。

與此同時,青海對參加失業保險並取得中式面點師等相關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人員,按照初級工1000元、中級工1500元、高級工2000元標准,採取“免申即享”模式兌現技能提升補貼﹔同步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政策,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援企穩崗政策。

此外,針對拉面行業有雇工個體戶,青海提供“網上辦”服務,方便異地從事拉面產業人員辦理社保參保登記、社保關系轉移、社保待遇申領、社保繳費等業務﹔開展社保業務“就近辦”,打造15分鐘“社保服務圈”,滿足拉面產業人員少跑腿、“就近辦”的需求。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