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支帶給人溫暖與希望的“勞模力量”

康勁

2024年01月22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距離積石山地震已一月有余,一支帶給人溫暖與希望的“勞模力量”始終讓記者難以忘懷。

那一夜凌晨,6.2級強震襲擊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縣,一時間房屋倒塌、人員被困、余震不斷……正在臨夏州進行施工作業的黨振峰帶領團隊,急行趕赴震中展開救援。

搜救行動結束后,他們在震后34小時,頂著零下十多攝氏度的嚴寒,建起了災區第一個板房安置點。此后十幾天,他們又晝夜兼程,在積石山搭建982間安置板房,確保數千名受災群眾搬進溫暖新居。

最先抵達重災村的“橘色工裝”

積石山縣大河鎮陳家村是受災最嚴重的村庄之一。2023年12月18日23時59分,一聲沉悶的轟鳴刺破了山村的寧靜,強震和隨之而來的余震,讓這裡地動山搖。

“有山村房屋倒塌、人員傷亡、電力和通信設施損害”“部分道路坍塌掩埋,急需工程設備” ……

“我是黨員,也是勞模,關鍵時刻必須上。”持續傳來的“急報”讓正在當地施工的黨振峰的心揪成了一團。19日一早,夜色尚未退去,作為中鐵二十一局四公司臨夏區域的指揮長,黨振峰立即組建了65人的搶險救援隊,攜帶救援物資,載著機械設備,冒著余震,趕往海拔2000多米的陳家村。

趕到陳家村時,天色微亮。當時的最低氣溫已達到零下15攝氏度。身著橘色工裝的“黨振峰團隊”快速架起帳篷、點燃爐火、燒上開水、端出泡面,給36戶150余名受災群眾送來災后救援安置的第一縷溫暖。

震后第一天,從清晨到午后,黨振峰一面與村干部攜手安置轉移受災群眾,一面指揮機械設備清理廢墟瓦礫。同時,對村裡357間受損房屋的情況進行摸排,將第一手受災資料上報給抗震救災指揮部。

午后,一通電話又將他送上新的前線——“臨近的大河家鎮梅坡村急需400多間板房……”挂斷電話,黨振峰立即召集團隊向梅坡村進發。

夜戰梅坡村

“從蘭州送來的板房,最快明早到達,今晚怎麼辦?”趕到梅坡村,面對新的難題,黨振峰有了一個大膽想法——“拆”。他帶領工友先將臨夏地區幾個項目部的職工板房宿舍拆卸,緊急送往梅坡村,應對夜間低溫嚴寒。

19日晚10時許,第一批8間板房到達梅坡村村委會。這一晚,黨振峰身先士卒,帶領9名黨員組成救援隊中的“突擊隊”。經過一夜連續作業,20日上午10時,首批36間安置板房全部安裝到位,此時距離強震僅僅過去了34個小時。

梅坡村建成第一個板房安置點的消息,讓積石山災區為之一振。

這一天中午,《工人日報》記者趕到梅坡村,隻見4排板房在梅坡村村委會前的小廣場上整齊排列,板房內的火爐、床鋪、電源全部安裝就位。“還有160間板房,已經陸續運到,今天晚上就全部搭建好……”在一排板房前,忙碌的黨振峰對記者說。

“確保孩子們正常開學”

21日下午,黨振峰又接到新任務,在陳家村安置點再搭建300間安置板房。

為了加快板房搭建,中鐵二十一局又緊急安排300多名職工加入黨振峰的救援團隊。

中鐵二十一局是唯一一家總部設在甘肅的中央建筑企業。在甘肅、青海、西藏和新疆等地多年的施工歷練,使黨振峰摸索總結出一整套在高原高寒、大風戈壁地區的建筑施工技術和工程管理經驗,並因此獲評2015年甘肅省勞動模范。

面對陳家村和梅坡村兩地復雜的災后環境,黨振峰一面在陳家村指揮機械設備平整場地、協調彩鋼板房進場,一面及時總結施工經驗,加快施工進度,用最短時間完成板房安裝。

到22日下午,僅用24小時,陳家村安置點的302間彩鋼板房就完成安裝,基本做到了10∼15分鐘安裝1間,最快的僅需要5∼8分鐘。

23日晚,夜幕降臨積石山,在梅坡村、陳家村的5處安置點,720多間板房整齊排列,但黨振峰卻累倒在了帳篷裡,為讓受災群眾盡早搬入板房,他自己裹著棉衣一直住在單薄的帳篷裡……

28日晚,黨振峰再次接到新任務,為積石山縣6個鄉鎮的20所學校搭建255間板房。在災后的兩周時間內,黨振峰帶領團隊共搭建了982間安置板房。

如今,黨振峰正帶領團隊在積石山各鄉鎮開展受損學校的災后維修。“要確保災區孩子們下學期從板房搬入教室,正常開學。”他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