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省委出台文件明確“六強”目標

推出縣級工會建設“加強版”

方大豐 王鑫

2024年01月26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湖南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縣級工會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湖南全省進一步增強縣級工會活力,充分發揮縣級工會在團結引導職工群眾、協調勞動關系、推動縣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總體要求、具體任務和組織保障。

“湖南省委首次就工會專項工作發文部署,充分體現了對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向《工人日報》記者表示。

堅持整體設計和基層創新相結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縣級工會工作的領導,湖南省委在《意見》中明確提出了縣級工會建設的“六強”目標,即“政治引領強、組織功能強、班子隊伍強、制度機制強、服務陣地強、作用發揮強”。

“這是系統推進縣級工會建設的‘加強版’。”湖南省總工會組織部部長曹源忠表示,“省委在全國率先出台的這份文件,必將推動湖南縣級工會建設專項工作走深走實,讓縣級工會這個‘橋頭堡’在工會整體工作中充分發揮基礎性和關鍵性作用。”

曹源忠介紹,《意見》站位高,有很多“干貨”。《意見》明確要求,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工會和工會工作的領導,選好配強工會領導班子,熱情關心和嚴格要求工會干部,重視培養和使用工會干部,注重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及時研究職工群眾和工會工作遇到的重要問題,支持工會創造性開展工作。

《意見》圍繞加強縣級工會建設的六大目標任務,提出了諸多政策性要求:黨校(行政學院)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列入領導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注重把知職工、懂職工、愛職工的干部選配到工會領導崗位,加強縣級工會工作力量﹔縣級黨委每年至少專題研究1次工會工作,縣級政府和工會每年至少召開1次聯席會議﹔將工人文化宮等陣地建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據了解,湖南省總在“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中,統籌部署,資源下沉,實現省、市工會領導機關對123個縣級工會對口聯系全覆蓋,共派出109個工作組312名工作隊員赴基層蹲點,縣級工會活力顯著增強。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