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聚焦國家重大戰略,京津冀工會攜手推進勞動和技能競賽——

助力三地協同發展 帶動職工技能提升

賴志凱

2024年01月26日09:48  來源:工人日報

1月23日,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動車段動車組技術員王貴鑫在動車檢修車間為CR400BF動車組進行故障排除。“在技能競賽中拿到第三名的成績,打通了我快速晉升的渠道。”站在動車前,王貴鑫自豪地告訴記者。

王貴鑫的成長,是京津冀三地工會聚焦國家重大戰略、攜手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的一個縮影。

“軌道上的京津冀”

王貴鑫所說的技能競賽,是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總工會共同舉辦的“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京津冀協同發展勞動和技能競賽——“軌道上的京津冀”職工職業技能競賽。

作為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之一,京津冀協同發展勞動和技能競賽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重大戰略,站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高度,立足京津冀區域發展定位,立足工會職能,分別圍繞交通、產業、生態等重點領域,以“軌道上的京津冀”“創新京津冀”“美麗京津冀”為主題,於2023年~2025年由三地總工會輪流牽頭主辦開展。

2023年10月24日∼26日,由北京市總牽頭,聯合天津市總、河北省總共同組織的“軌道上的京津冀”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決賽在北京舉辦。

此次競賽分初賽(選拔賽)和決賽兩個階段進行,包括無損檢測員、動車組制修師(動車組機械師)、軌道交通調度員(城市軌道交通行車調度員)、客運車輛駕駛員等4個工種。初賽(選拔賽)由京津冀三地總工會自行組織實施。

“這次‘軌道上的京津冀’競賽活動吸引三地鐵路、公交、地鐵等交通行業的近20萬名職工參與,涉及100余個工種、400余家企業、1300余個車間、11300余個班組。”北京市總工會職工發展部部長李剛告訴記者,活動分為勞動競賽和技能競賽兩大板塊。

其中,勞動競賽以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在京津冀地區的17萬名職工為參賽主體,在崗位練兵的基礎上,搭建了勞動競賽網上排行榜系統,以“五比五創”“四比四賽”為主要內容推進,激勵職工在競賽中比學趕超、創新創造。同時開展京津冀區域技能競賽總決賽,帶動三地數百萬名職工提升技能水平。

“受益匪淺”

“參加‘軌道上的京津冀’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的經歷,我終生難忘。這次大賽給了我進一步學習無損檢測技術的平台和提升自我的機會。”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天津工務段天津探傷車間數據工區工長陳澈,在“軌道上的京津冀”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總決賽中奪得了第一名。

陳澈感慨,技能競賽讓自己和工友們受益匪淺,“現在我之所以很快就能探傷分析檢查出故障,就是因為參加了技能競賽,通過以賽促學、以賽促訓,激發了學技術、練技能、提素質的熱情,讓我的技能水平有了一個質的提升。”

“對獲得競賽中各工種決賽第1名的選手,符合推薦條件的,由選手所在省(市)優先推薦勞動獎章評選。同時,按照各省(市)對職業技能競賽選手核發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相關規定,由選手所在省(市)總工會報請當地人社部門核發相應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李剛告訴記者。

據悉,今后兩年將開展“創新京津冀”勞動和技能競賽、“美麗京津冀”勞動和技能競賽。“創新京津冀”主要聚焦產業轉型升級和布局優化、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美麗京津冀”主要圍繞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治污減排、水資源保護、生態文化建設等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

搭建區域競賽體系

“軌道上的京津冀”“創新京津冀”“美麗京津冀”三項勞動和技能競賽,分別依托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三地國網電力公司工會、三地生態環境局工會具體實施。

經三地工會協商,創新獎勵政策,建立共同獎勵機制,把競賽獎勵標准定為國賽之下、省(市)賽以上,協調各地人社部門對符合條件的選手核發相應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勞動競賽按照考核要素及評價指標開展考核評比評優,對先進單位、先進集體頒發榮譽証書和獎牌﹔對先進個人給予現金獎勵,獎勵經費由先進個人所在省(市)總工會承擔。對獲得各工種決賽第1名的選手,符合推薦條件的,由選手所在單位優先推薦勞動獎章評選。同時,按照各省(市)對職業技能競賽選手核發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相關規定,由選手所在省(市)總工會報請當地人社部門核發相應職業技能等級証書。

三地總工會充分發揮引領性競賽的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區域各行各業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形成以“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為龍頭、“省級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為主體、“市縣級競賽、行業競賽、企業競賽為基礎”的多層級、多行業、多工種、廣覆蓋的競賽體系。

其中,北京市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每年由市總和市人社局聯合主辦,“十四五”期間共開展122個競賽項目,直接參賽職工近20萬人。為了給廣大職工搭建更高水平的平台和展示技藝的舞台,2023年的競賽從市級二類賽提升為市級一類賽,對符合條件的選手,由市職業技能鑒定管理中心核發相應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

“實踐証明,共同激勵機制對激發三地職工學技術、比技能、創一流的熱情,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廣大職工在推動京津冀協同新發展中建功立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李剛說。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