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嘉興南湖區總細化協商內容,指導企業建立個性化能級工資體系

找准協商“薪”坐標 職企同走共富路

鄒倜然

2024年01月26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經過多方論証,把與技能挂鉤的工資增長幅度定在15%。這是一個雙方的數值。”近日,浙江德威不鏽鋼管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對記者說道。據悉,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總工會針對不同行業、不同企業情況,對能級工資集體協商的內容進行深化、細化、量化,指導企業建立貼近實際的個性化能級工資體系,讓更多企業精准找到與職工同頻共振的“律動點”。

“不同企業的經營發展情況千差萬別,集體協商如何開展才能避免‘一刀切’,實現雙贏?這就需要因企制宜,找准‘薪’坐標”。”南湖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盛衛國表示,區總為此在原有集體合同的基礎上增設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單項合同,細化完善專項集體合同和綜合性集體合同,明確崗位(工種、技能)的工資標准、職稱津貼和技能津貼內容,指導企業建立貼近實際的個性化能級工資體系。

與此同時,南湖區總與人社、工商聯等部門加強協同,聯合出台《南湖區深化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助力和諧共富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從頂層設計合理機制保障協商工作有序開展,並舉辦集體協商指導員培訓、集體協商技能比武,通過以賽促訓和搭建協商指導梯隊等形式培育一支敢談、會談、善談的集體協商生力軍,幫助更多企業找到與職工同頻共振點。

浙江德威不鏽鋼管業股份有限公司經過集體協商,將與技能挂鉤的工資年增長幅度定為15%。這一幅度正是綜合調查、多方協商得出的結果。協商前,該企業工會主席與職工代表組成集體協商隊伍,在區、鎮兩級工會協商指導組的幫助下,整理了近5年來企業經營發展的具體情況,綜合考慮所在區域、行業最低工資、工價和年度企業實際利潤,在廣泛征集職工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形成集體協商的各項議題以及每年工資增長的幅度,並在技能學習、職稱晉級、發明創造等方面制定了激勵制度。

2023年,浙江威能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簽訂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后,制定了多項與技能挂鉤的薪資激勵機制,例如獲得叉車、電工之類的特種設備操作証的職工每月補貼80元,中級工每月補貼60元,激發了職工提升技能水平的熱情。“2023年,我們車間增加鉗工高級工3名、中級工3名,完成兩條生產線設計制造連線,大家的收入普遍增長。”該公司大鋼瓶車間主任施健表示。

如今,在南湖區,越來越多試點企業與職工嘗到能級工資集體協商的甜頭。截至目前,區級以上“產改”試點企業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全覆蓋,規上企業覆蓋率達70%,覆蓋企業315家。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