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秦皇島市總集聚創新資源激發集群效應

三大創新聯盟讓高技能人才和產業高效對接

朱潤勝

2024年01月29日17:20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的校企實訓基地分別與洛陽理工學院、河北建材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關系,共建‘耀華玻璃班’人才培養基地。我們還在河北建材職業技術學院、洛陽理工學院開設了‘耀華訂單班’,與燕山大學聯合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公司有3名技術人員被燕山大學聘為碩士生導師,多名技術人員被河北建材職業技術學院聘為外聘導師。”中國耀華玻璃集團有限公司是河北秦皇島市“產改”試點單位,該集團工會主席侯紹欣近日向記者介紹。

在深化“產改”過程中,秦皇島市總工會積極發揮牽頭抓總作用,謀點子、尋路子、想法子,以建立產業創新聯盟為抓手,創新運作機制,集聚創新資源,激發集群效應,形成協同創新合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引擎。

以產業布局為導向,建立產業集群創新聯盟。秦皇島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產業集群發展,構建特色主導產業體系”的發展思路,市總圍繞全市產業布局倡導建立了三個產業集群創新聯盟。圍繞打造國際一流旅游康養名城,建立了以河北對外經貿職業學院為秘書長單位,東北大學康養研究中心、河北建材職業技術學院、秦皇島石藥細胞藥物研發中心等12個成員單位共同參與的秦皇島旅游康養創新聯盟﹔為發揮區域葡萄酒品牌優勢,推動產業升級,建立了以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昌黎葡萄酒有限公司為秘書長單位,中糧華夏長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等9個相關企事業單位參與的秦皇島市碣石山葡萄酒產區創新聯盟﹔為助力打造秦皇島玻璃名城,建立了以耀華集團秦皇島公司為中心,由河北建材職業學院、耀華其他10家下屬企業、星箭玻璃共同參與的中國耀華玻璃產業創新聯盟。

以發揮作用為目標,引導創新聯盟開展工作。秦皇島市總制定出台了《秦皇島市職工創新聯盟管理辦法》,構建“四四二”機制,為創新聯盟開展工作提供遵循。明確問題導向、產業驅動、任務牽引、機制創新四項組建原則,確定建立合作關系、建立辦事機構、建立議事規則、建立輪值機制四項工作規則,完善兩項激勵機制:市總引導各級工會探索建立創新聯盟補助和獎勵機制,引導聯盟企業設立創新工作室和創新成果獎勵專項資金。

以工匠學院為抓手,打造人才培養金色搖籃。秦皇島市總聯合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共同印發了《秦皇島市建設工匠學院的實施辦法》,打通高技能人才培養對接產業需求的“最后一公裡”。積極引導工匠學院創新辦學方式,構建“工會+學校+企業”三位一體的培訓體系。市總通過項目化補助,對培訓工作成效好的工匠學院給予經費補助,鼓勵各級工會優先向工匠學院購買服務,鼓勵企業利用職工教育經費對工匠學院提供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7家市級工匠學院,同步建起工匠學院專家人才庫,首批37名專家人才入選,同時建立縣級和企業工匠學院7家。去年以來,已累計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企業用工培訓108期,8000余名職工受益。

創新聯盟“聯”的是資源,“創”的是合作共贏。中國耀華玻璃產業創新聯盟的企業與高校團結協作,攻克玻璃配方研發難關,耀華北方玻璃有限公司生產出的“耀華灰”玻璃,憑借特殊的光學及節能性能,成功打入國內高端家電市場並出口韓國。秦皇島旅游康養創新聯盟各成員單位深度開展校企合作及創新交流,去年以來,累計培養康養專業技能人才逾千名。秦皇島市碣石山葡萄酒產區創新聯盟通過暢通同行業和上下游企業之間的交流渠道,打造出集種植、釀造、旅游、休閑為一體的葡萄酒產業鏈,產業競爭力進一步增強。

秦皇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孫寶旗介紹,下一步,將加大支持力度,引導各產業創新聯盟積極開展工作,不斷向跨行業跨區域、上下游產業鏈延伸。同時,加快推進物流、家政等更多產業集群建立創新聯盟,推動形成創新創效和產教融合頭雁效應,培養更多切合產業發展需求的技能人才,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