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極光下的守護

張世光

2024年01月29日17:22  來源:工人日報

行走在黑龍江省漠河市流星柈子場江面上,人們總是不停地把臉上的圍脖往上提,盡可能避免皮膚裸露在外——太冷了,此時的江面溫度是零下40攝氏度左右,每一寸露在外面的皮膚都如“刀割”。

“去年我們這兒出現極光了,我拍下來了,可漂亮了。”史先強說。

史先強還能想到手機相冊裡美麗的極光,可對於頭一次來這裡的記者而言,行走不到10分鐘就已經被凍得渾身僵硬,腦子裡除了“冷”再沒有別的意識。

史先強是黑龍江漠河市北極邊境派出所洛古河夫妻警務室民警。這條路,他已經走了4年,“能夠在極光下守護一方平安,這輩子,值了。”

是工作,也是生活

流星柈子場江面,是中俄界河的江面。結冰的江面上,不時鼓起的冰包因為積雪的覆蓋而難以被發現,一腳踩上去就是個趔趄。雖然經常是零下40攝氏度的低溫,但江面也有冰層薄厚不均的情況,2021年11月30日,就出現過護邊員巡護時踩破冰層跌落水中的事故。

這裡沒有手機信號。每一次史先強外出巡邏的時候,和他一個辦公室的沈欣都非常擔心,直到看到報平安的信息發過來,她的心才能放下來。

他們是同事,也是夫妻。

“北極邊境派出所洛古河夫妻警務室”門前張貼著印有史先強、沈欣照片的海報,上面還有他們的手機號碼。

洛古河村是大興安嶺深處一個美麗的小山村,是黑龍江唯一連片的木刻楞村落,它地處北緯53度,最低氣溫零下53攝氏度,是我國最北最冷的地方。為推進警務前移,建設老百姓“家門口的派出所”,2010年7月,大興安嶺邊境管理支隊在距離北極鎮100公裡的洛古河村設立了地區第一個夫妻警務室。

史先強和妻子沈欣的家就在100公裡外的北極鎮上,他們是在2020年7月從前一任夫妻民警手中接過這個警務室的。

史先強2007年從老家山東青島入伍,在武警大興安嶺邊防支隊漠河大隊當兵12年,2019年部隊轉制,他成為了移民管理警察,在北極邊境派出所工作。沈欣畢業於吉林警察學院,對警務工作非常熟悉。

2020年7月,在洛古河村駐守10年的賈晨翔、王曉蓮夫妻按照組織安排轉崗。希望到更艱苦的崗位做更重要工作的史先強,主動提出和妻子沈欣到這個夫妻警務室工作。

走進警務室,左手邊第一個屋子就是他們的辦公室。和絕大多數派出所不同的是,這個辦公室的裡面是兩個人的臥室,牆上挂著夫妻二人的合影以及大兒子的照片。窗台下面的牆面上,貼滿了拼音、數字的海報,那是他們給孩子准備的——雖然他們相聚的時間並不多。

“平時孩子和老人在北極鎮生活,我們隻能在休息的時候回去看看他們。”史先強介紹,這個警務室的工作用一句話就可以概括:警務就是家務,工作就是生活。

“就我們兩個人,24小時其實都是上班的狀態。老百姓有問題隨時都來向我們求助。”史先強說。

是村民,也是家人

在辦公室的牆上,有一張洛古河村地形圖。上面按照真實的位置粘貼了每戶人家的外景照片以及戶主的名字。這個導航上幾乎都不顯示的村子,280平方公裡43戶人家的相關信息,在牆上一目了然。

這張地圖,為他們掌握村裡的情況提供了重要參考。

“這家現在不在家,去山東的女兒家了﹔這家是女主人去世了,男主人也投奔外地的孩子了﹔他們家過一陣回來,現在在南方打工……”走在洛古河村唯一的一條主街上,史先強如數家珍般介紹著每一戶人家的情況。

到洛古河村工作4年以來,他對每家每戶的情況都了如指掌。

“在這兒工作,絕大多數時候都是一些小事兒,但對於村民們來說都是難事兒”。

據了解,洛古河村現在隻有70多人在村中居住,以老年人為主。

走進村民劉維方的家裡,鍋中燉菜的香氣扑面而來,史先強隨著村裡人管老劉叫“二舅”。

在妻子沈欣休假回家看孩子的時候,史先強會買點兒東西過來和二舅一家人一起搭伙做飯。

“他和我外甥歲數差不多大,小伙子很熱情,村裡誰家有點兒啥事兒都找他。”劉維方說,自己去年買了個監控怎麼也安不上,都已經打算退貨了,還是史先強幫著安好的。

買藥、清理手機內存、殺年豬……這些在別的地方並不算困難的事情,因為村裡人口結構的變化,卻成為老人們的難題﹔家裡老人聯系不上、需要戶籍地提供各種証明……也是村裡身在外地年輕人割舍不斷的牽挂。

這一切都需要史先強夫婦來解決。小兩口的工作和日子攪和在一起,和村民的生活交織在一起,忙忙碌碌,也其樂融融。

誰家有了好吃的都想著叫他倆去吃飯,夫妻二人也成了村民們的“團寵”。

“姨,咱啥時候包包子啊,我都饞了。”在村民於樂水家的民宿裡,沈欣摟著女主人笑著詢問。

最近一兩年,隨著冰雪旅游的日漸火熱,加上漠河地區特有的“神秘極光”,越來越多的南方游客來此觀光,村裡很多家都開起了民宿。採訪這天,剛好有一批北京來的游客在於樂水家的民宿。看到正在做飯的於樂水手邊砧板上的肉堆滿了,史先強彎腰打開櫃門,拿出來一個大號盤子裝肉。

“小史可熱心了,切菜、打發票、劈‘拌子’甚至看孩子,我們忙不過來的時候,他就來給我們幫忙。”於樂水說,他們小兩口上任之后第一家走訪的,就是他們家的民宿。

“我們這裡是邊境,來給村民幫忙的同時,我們還承擔著宣傳邊境安全的工作。”從廚房裡出來,史先強了解到這批北京的客人都是攝影、攝像愛好者,他提醒各位游客,這裡是邊境,要注意遵守相關規定。

史先強說,隨著冰雪旅游日趨火熱,他們這個小村子的冬天不再寂寞。為了讓村民們把旅游飯碗端得更牢,他也要把相關的宣傳、檢查工作做到位,避免違法、違規行為出現,讓民俗旅游能更好地惠及村民生活。

是辛苦,也是無悔

對很多南方游客來說,洛古河村的冷最有吸引力。但對史先強夫妻來說,這種冷實在是有點兒不友好。

洛古河村一年的無霜期隻有不到90天,有時甚至到了五六月份,當地還有一些沒融化的冰。

“我們來洛古河村工作的時候,我已經懷第二個孩子7個多月了。”沈欣至今記得,生完孩子后,屋子裡特別冷,晚上甚至要穿著衣服、戴著帽子睡覺。

沈欣回憶,產后那段時間特別難熬,史先強出去巡邏,她隻能一個人抱著孩子在10平方米的臥室裡走來走去。屋子不敢出去,因為外面太冷。

在冬天的洛古河村工作,因為要到界河上巡邏,夫妻倆的鞋子都要買大一兩號的——為的是多墊鞋墊兒,多穿襪子。

不僅是寒冷,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各種物資也是非常緊俏。夫妻二人冬天的廚房裡,基本都是土豆、白菜、胡蘿卜這些能夠存放時間比較長的蔬菜。

生完第二個孩子之后的那個冬天,沈欣看著朋友圈裡朋友們晒的車厘子和草莓非常羨慕。沒想到她的隨口一說史先強卻記在了心上,委托到漠河市區的村民幫著帶回來一盒。

結果,一半都凍爛了。

生活條件艱苦,讓他們不得不把孩子放在110公裡以外的家裡,由姥姥來照顧。

每次提到家裡人,都是這對夫妻最為難過,也最感到愧疚的時候。

“既是對孩子,更是對老人。”史先強說,岳母年齡也大了,但是還要像年輕父母那樣幫他們看孩子,實在過意不去。

採訪中,沈欣也幾度落淚。“我們夏天的時候會把孩子帶過來在這兒待一段時間,你看,這是我家孩子在水坑裡蹦呢……”看著手機視頻中的淘小子,沈欣又樂了。

為什麼這麼艱苦她還要跟著丈夫來這裡工作?沈欣坦言,最開始是“因為愛情”。史先強想要到更艱苦的地方去擔當,作為妻子的她就義無反顧地跟了過來。

但是,4年下來,沈欣越來越感覺到,這個小村子裡還有另外一種情感在牽挂著她。

“我們村兒有位80多歲的奶奶知道我愛吃土豆絲兒,每次去她家要是趕上吃飯,不管有多少菜她都要再去給我炒一個土豆絲。”沈欣笑著說,最幸福的就是每年年底家家戶戶殺年豬的時候,他們小兩口幾乎天天都吃殺豬菜,有時候一天能“蹭”到兩頓。

“我們休假的時候,誰家做了好吃的還惦記我們,打電話叫我們去吃呢。”沈欣說,在那一刻,她體會到了一種雙向奔赴的關心,體會到了一種被需要的幸福。

在沈欣和史先強的臥室牆上,隻有夫妻二人的合影和大兒子的周歲照。小兒子會說話以后總問媽媽,為什麼沒有他的照片。

夫妻倆告訴孩子:“回頭就給你做一個相框,也挂在牆上。”但是,又總沒有時間去兌現對孩子的承諾。

他們倆的小兒子是在他們來警務室工作后出生的,小名叫“洛洛”。

對,就是警務室所在地洛古河村的那個“洛”。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