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省總委托第三方機構評價工會驛站建設工作

“不打招呼、直插現場”暗訪工會驛站

陳華

2024年01月29日17:25  來源:工人日報

為加強和規范工會驛站建設,近日,安徽省總工會委托第三方機構,通過實地暗訪和線上問卷調查的方式對全省工會驛站建設工作進行評價。每到一地,工作人員查找附近工會驛站的具體位置后,不打招呼、直插現場核實工會驛站建設情況。

為做好此次評價工作,安徽省總研究制定了《2023年安徽省工會驛站建設第三方評價細則》,設置工會驛站上地圖情況,明示標識、開放時間、服務對象、站長信息、管理制度上牆等情況一共9項評價指標,滿分100分。

第三方機構工作人員歷時半個月,對安徽省16個市和2個直管縣(市)進行全覆蓋實地暗訪,每個市暗訪10家,每個直管縣(市)暗訪5家。工作人員對照評價細則逐項打分,並留存現場照片備查。除實地調查外,第三方機構還利用安徽職工服務網發放並回收5332份戶外勞動者滿意度調查問卷。結果顯示,戶外勞動者對工會驛站的知曉率達94.8%、滿意度達98.4%,全省16個地市和2個直管縣(市)平均得分95.96分,全省工會驛站建設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不過,績效評價中也發現全省各地工會驛站建設發展存在不平衡、不規范等問題。例如,有的工會驛站標識不統一、不規范,有的沒有明示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時間、站長姓名和聯系方式,有的不能實現在網上地圖查詢,有的工會驛站使用率不夠高等。其中,未公示站長或管理人員姓名、手機號碼、監督電話等基本信息佔比較高,為50%以上。

據了解,安徽工會2023年度新建工會驛站超過1萬家,全省工會驛站總量已達2023年初的5倍,達到12870多家。安徽省總和各級工會將工會驛站宣傳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努力構建“黨委、政府信息+電視台+報紙+新媒體+工會服務陣地+地鐵、公交車站等廣告牌+商超等人群密集場所”等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宣傳格局,不斷提高工會驛站的社會知曉度。

同時,安徽省總健全工會驛站運行管理長效機制,研究制定《安徽省工會驛站建設管理運維工作實施細則》,部署開展機關45歲以下干部“當一天站長”活動,示范帶動各級工會加強工會驛站運維管理。

安徽省總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工會驛站建設工作評價,是省總加強和規范工會驛站建設的一項具體舉措和有益探索。下一步,省總將強化評價結果應用,有針對性地指導和幫助一些工會驛站提升規范化建設水平和服務效能,讓更多的戶外勞動者知驛站、進驛站、享驛站。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