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工會深化“產改”激發創新創效

多維賦能助力制造業重點產業鏈建設

王曉穎

2024年01月30日14:48  來源:工人日報

江鈴汽車公司“汽車制造產線突破產能設計自主創新能效提升”等10個項目被評為一等優秀成果,昌河飛機工業公司“直升機全靜壓系統安裝與調試裝置研制創新”等30個項目被評為二等優秀成果,江西大唐國際撫州發電公司“廢水離心脫水機污泥處理能力提升”等76個項目被評為三等優秀成果……日前,江西省總工會首次集中進行全省職工“五小”(小發明、小創造、小設計、小革新、小建議)活動優秀成果評選發布。

江西省提出到2026年實現產業鏈現代化“1269”目標,即:12條制造業重點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打造6個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強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長9%左右,統籌制造業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取得明顯成效。“五小”活動優秀成果評選發布,是江西工會持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助力全省制造業重點產業鏈現代化建設“1269”行動計劃的一個縮影。

“五小”活動激發創新創效

“很榮幸自己有兩項成果在‘五小’活動優秀成果評選中獲得一等獎、二等獎。作為參與者,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近年來江西省對工匠人才越來越重視,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培訓平台和機會。”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小藍工廠主管技師曾祥宗說。

被評為一等優秀成果的“汽車制造產線突破產能設計自主創新能效提升”項目,是以曾祥宗為第一完成人的16名職工共同完成的,該項目每年為江鈴汽車公司帶來經濟效益600多萬元。

2023年7月,“五小”活動啟動后,全省職工反響熱烈,積極參與。其間,共收到11個設區市總工會、贛江新區工會聯合會、15個產業和直屬基層工會申報的“五小”項目510個。經過相關行業專家評委對所有申報項目進行評審、打分,最終評選出優秀成果120項,其中小發明65項、小創造13項、小設計10項、小革新30項、小建議2項。屬於“1269”領域的100項,佔比83.3%。

職工“五小”活動是距離職工群眾最近的發明創造,關系到企業生存發展。江西工會大力推動職工“五小”活動,將其作為深化“產改”的重要舉措,通過小切口、小成果、小產品,發揮大作用,積極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參與到創新創造的熱潮中。

江西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鄒紹輝表示,工會將積極搭建職工創新成果交流轉化平台,預計今年上半年在南昌舉辦首屆全省職工“五小”活動成果創新交流大會,進一步把“五小”活動打造成有地域特色、有職工擁護、有社會影響的“金字”工作品牌。

競賽培養高技能人才

“通過參加此次競賽,不僅積累了寶貴的比賽經驗,鍛煉自己的心理素質,也提高了實際操作能力。”近日,全國電子信息行業首屆職工技能競賽決賽在位於吉安市井岡山經開區的吉安職業技術學院木林森學院舉行,江西選手曾小軍獲得了電子設備裝接賽項一等獎。

全國電子信息行業首屆職工技能競賽裁判組組長、清華大學高級工程師韋思健介紹,在此次電子設備裝接賽項和電子設備調試賽項中,賽題不僅根據國家標准設計了全崗位工作考核,更通過挑戰性環節復現了高復雜度產品廠內或廠外芯片級緊急維修場景和不確定性替代維修場景,真正考核選手的技能水平。

據了解,江西緊扣全省重點產業發展需求,特別是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等人才緊缺行業和工業互聯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等技術領域,由“產改”牽頭成員單位積極對接引進國內30家頭部機構企業院校,攜手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省級產業學院、特色專業群,促進技能人才培養與產業發展匹配度提升。大力開展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職業技能競賽基地建設,推動以木林森學院為代表的一批混合所有制產業學院建設,為數字化制造提供技術技能人才驅動。

“2023年省總工會共開展22項‘天工杯’賽事、助推‘1269’百場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參加3項全國職工數字化應用技術技能大賽決賽、全國電子信息行業首屆職工技能競賽。截至2023年12月底,僅新推出的助推‘1269’百場勞動和技能競賽,就有1028家企事業單位職工1.81萬人次參加競賽,帶動崗位練兵121萬人。”江西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吳家杰告訴記者。

創新工作室示范引領

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斷激發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示范引領作用,2023年12月江西省總印發通知,決定命名江西銅業股份有限公司德興銅礦徐虎晟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等30家工作室為2023年度“江西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工作室不僅解決礦山選礦工藝流程和設備實際生產過程中存在的重點、難點,更重要的是我們依托工作室開展的正向激勵、職位體系建設等工作,為礦山員工樹立了正確的價值導向,打開了職業發展通道。”徐虎晟說。

據介紹,該工作室大力發揮高級工程師和高級技師的尖兵引領作用,解決生產一線的技術難題。近3年獲得國家實用型專利授權3項,開展技術創新攻關項目12項,並開展浮選、球磨和班組長技能等相關培訓累計1322人次。在技術傳承方面,工作室每年開展“師帶徒”活動,累計簽訂導師帶徒有16對師徒。

自2013年起,江西省總堅持每年開展勞模創新工作室的選樹和命名活動,目前已打造國家級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9個,省級勞模創新工作室213個,省內各級勞模創新工作室2000余家。2023年8月,該省還新修訂了《江西省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省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的命名和管理工作。

下一步,江西將按照“六有”標准持續加大創新工作室創建力度,加強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和管理,積極探索推動工作室聯盟創建工作,形成多層次、上下銜接的創新工作室體系,為推進全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助力江西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