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閔行區總在“產改”中推動工匠等技能人才享受住房保障、子女入學等人才服務政策

工會選樹人才納入政府人才政策體系

裴龍翔

2024年01月30日15:02  來源:工人日報

“對工會系統榮譽優先納入,給了我底氣。”近日,在申請上海市閔行區“春申金字塔人才計劃”時,上海莘高汽車檢測公司技術負責人郭本柱特意提交了在區總工會獲得創新型職工榮譽的材料。郭本柱的欣喜,源於閔行區新一年人才分類認定新規:由工會系統選樹的創新型職工等,在符合認定對象基本條件基礎上優先納入區“春申金字塔人才計劃”人才認定,榮譽獲得者享受一系列人才服務政策。

這是閔行區總工會與區人才辦、區人社局會商后,該區人才政策的變化之一。“工會系統評選出的技能人才,能否同樣享受落戶、子女就學等方面的便捷”“住宿條件、工資增長體系等原因導致人才流失,能否想辦法解決”……此前,閔行區總開展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調研時,部分企業反映的各部門之間人才政策未形成合力等問題引起區總的重視。

為解決這一問題,閔行區總積極協調,推動將工會系統選樹人才納入政府人才政策體系。在區總推動下,該區“春申金字塔人才計劃”人才認定的四層(卓越、杰出、精英、青年創新)、三類(學術類、技術類、管理類),與工會選樹的創新型職工實現匹配:大國工匠、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全國技術能手可優先納入卓越人才認定﹔上海工匠、市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市級技能競賽金獎獲得者、國家級技能競賽獲獎者、市級創新工作室領銜人可優先納入杰出人才認定﹔閔行工匠、閔行技術標兵中獲高級技師、市級技能競賽獲銀獎銅獎優勝獎、區級創新工作室領銜人可優先納入精英人才認定﹔閔行技術標兵中35周歲以下職工可優先納入青年創新人才認定。

“之前,我們已推動將閔行當代工匠、上海工匠納入人才認定范疇,近期我們梳理工會系統在創新人才方面的相關榮譽,明確了這些人才在‘春申金字塔人才計劃’中卓越人才、杰出人才、精英人才和青年創新人才的認定標准。”閔行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納入政府人才政策體系后,工會系統榮譽的“含金量”增加了。在上海工作多年,住房問題一直困擾著郭本柱。“我獲得過技術標兵,也有區級創新工作室,符合精英人才的申報標准。租房補貼最高可補貼3年,支持力度還是很大的。”他說。

作為閔行區服務人才的一項重要舉措,經認証的人才能夠按需享受住房保障服務、人才發展服務、子女入學服務等14項人才服務。其中,在住房保障方面,可享受各街鎮住房保障服務,若在本市租賃住房,可獲得每月1000元∼4000元租房補貼。對於高層次人才,住房補貼金額最高可達150萬元,加上用人單位配套可達到300萬元。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