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徐留平在上海出席王曙群先進事跡報告會時指出

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培養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裴龍翔

2024年01月31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1月29日,上海舉辦大國工匠王曙群先進事跡報告會暨2023年上海工匠選樹命名大會。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上海市委副書記吳清出席大會並講話。

2023年12月,王曙群摘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創新獎”,成為首位獲此獎項的高技能人才。報告會上,王曙群及團隊、所在企業工會干部,講述了其扎根航天生產一線30多年,從技校生成長為大國工匠,為我國航天事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先進事跡。劉霞、徐澳門、董筠、胡傳碩等工匠代表講述了崗位建功的先進事跡。全場以熱烈掌聲對王曙群及各位工匠表達敬意。

徐留平指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點題、親自部署、親自指導的重大改革,是黨和國家一項具有戰略意義、全局性的重大決策部署。王曙群團隊的突出貢獻是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成果的集中體現,是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動詮釋,凝聚著攻堅克難、創新創造的智慧和心血。要大力宣傳王曙群先進事跡,推動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培養出像王曙群這樣的領軍人物、優秀代表,推動產生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徐留平強調,各級工會要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大力指導企業和企業工會落實“產改”的系列政策,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裡”。要認真實施典型標杆選樹培育和示范推廣建設工程,落實大國工匠人才培育工程,建立完善關心關愛勞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的常態化機制,發揮勞模和大國工匠在精神弘揚、技藝傳承、創新攻關、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優勢和特長。要在有效激發職工群眾創新創造上出實招求實效,引導廣大職工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積極開展“4技5小2比”活動,奮力跑出中國工人階級創新創造的“加速度”。

吳清指出,上海廣大職工群眾要發揚上海工人階級的光榮傳統,胸懷“國之大者”,在推進國家戰略、科技攻關、產業發展、城市治理中發揮聰明才智、展現不凡創造。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培養技能人才。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鄭鋼淼宣讀《關於開展向大國工匠王曙群同志學習的通知》。上海市副市長華源為10位2023年“上海工匠”代表頒發工匠銅章。

在滬期間,徐留平一行前往上海工匠館、上海科技創新成果展、華虹六廠、普陀區萬有引力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群服務中心調研,為堅守崗位的勞動者送去新春的問候。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