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聽,地方兩會上的職工權益“好聲音”

賴志凱

2024年01月31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北京市政協工會界別:

建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健康保護議事協調機制

在近日召開的北京市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上,北京市政協工會界別向大會提交了《建立涵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健康保護議事協調機制》的團體提案,建議建立涵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健康保護議事協調機制,統籌協調新業態健康發展與職業健康保護同步推進。

北京市政協工會界小組召集人、市總工會副主席趙麗君介紹,《北京人口發展研究報告(2022)》顯示,全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規模達144.7萬人。切實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健康,是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健康北京行動的必然要求,亟須完善涵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職業健康保護的議事協調機制。

為此,提案建議北京市衛健委作為市職業病防治聯席會的牽頭部門,進一步研究完善調整工作機制,加強聯席會在職業健康促進方面政策研究,增加相關部門為成員單位,形成涵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職工職業健康保護整體戰略,統籌協調新業態健康發展與職業健康保護同步推進,指導職業健康保護措施有效落實。

提案還建議,制定《北京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健康指引》,就該群體的職業健康行為、職業健康管理等制定更加具體的措施,積極倡導平台企業採取更有效的措施關注和保護勞動者職業健康,進一步維護其安全健康權益。

此外,提案建議北京市職業病防治聯席會成員單位採取更多舉措。一是大力開展健康宣傳教育,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健康素養﹔二是通過完善地方規章標准,提高該群體的保障水平﹔三是鼓勵和推動平台企業開展職業健康體檢﹔四是加大公共財政投入力度,推動各類醫療機構和服務單位提供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健康咨詢、健康服務活動。

上海市總工會:

加強部門協同推進工匠學院建設

在近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上,上海市總工會提交了《關於協同推進工匠學院建設,助力高技能人才培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建議》的提案,提出應加強部門協同,探索符合上海發展實際的工匠學院建設之路。

從上海工會的實踐與探索來看,加強工匠學院建設是促進產業工人技能提升的重要途徑,也是培育高技能人才的有效方法。2017年,上海市總工會與上海開放大學共同成立上海工匠學院,近年又與臨港集團、中建八局共建上海工匠學院分院。雖然上海工匠學院建設起步較早,但總體規模和數量還有待提升,且未形成廣泛覆蓋、重點突出、分層分類成體系的工作格局。對此,提案提出,應加強部門合作,合力推進工匠學院體系建設。

當前,上海工匠學院在三大先導產業、六大重點產業、新賽道產業、未來產業等方面缺少系統性的規劃布點,與產業的結合度有待加強。提案建議,工匠學院建設應緊扣上海市“2+(3+6)+(4+5)”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的實際需求,與產業人才供給和需求相融合。圍繞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和電子信息、汽車、高端裝備、先進材料、生命健康、時尚消費品等六大重點產業領域,依托重點行業企業建立具有產業(行業)特色的工匠學院。探索與教育、經信部門牽頭的“現代產業學院”合作共建上海工匠學院,將職前職后教育銜接起來。

上海市總還提出,上海工匠學院的課程設計應向以實操和技能培訓為主轉變,並與深化職工創新活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相結合。提案建議,推動工匠學院建設與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職工技能提升和晉級、工匠人才培育、就業培訓等工作相結合。

民建廣東省委員會:

開發多元化“媽媽崗”幫扶女性就地就近就業

在近日召開的廣東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民建廣東省委員會帶來《關於提高“媽媽崗”就業質量和效率的建議》的集體提案,提出加大就業跟蹤服務,及時掌握“媽媽崗”推行中的問題,幫助企業開發多元化“媽媽崗”,探索“社區+企業”模式,幫扶女性就地就近就業。

提案調研顯示,當前廣東省企業設立“媽媽崗”的比例偏低,但是女性對“媽媽崗”的需求意願很強烈,導致“媽媽崗”在供求數量上存在較大缺口。同時,“媽媽崗”的工作時間不短且收入不高。

提案建議,採取政策補貼減輕用人單位壓力,明確“媽媽崗”的實施依據、標准,或者在評優評新或項目給予上對設置“媽媽崗”的企業予以傾斜。針對“媽媽崗”大多屬於靈活用工,用人單位和就業人員的勞務關系相對不穩定特點,提案建議開展專項監督,及時跟進解決“媽媽崗”推行中遇到的問題。

提案提出,發揮廣東省產業多元多樣的優勢,結合各地實際,打造獨具特色的“媽媽崗”幫扶模式。在工廠比較集中的區域,打造“培訓+基地+工廠”模式﹔在女職工較為活躍的企業,採用“婦聯+協會+企業+求職寶媽”鏈條式幫扶﹔在產業園區,充分發揮靈活用工和平台優勢,發掘新型靈活就業工種。

提案還建議,深入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增加“媽媽崗”中生產崗位和專業技術管理崗的比例,還可以探索“社區+企業”模式開發“媽媽崗”,在基層婦女工作陣地設置“媽媽崗”招聘服務點,進一步暢通就業渠道。在技能提升上,通過職業培訓提升女職工的就業創業能力,加快培育求職女性在數字經濟新興領域的就業機會。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