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加強隊伍建設 激發基層活力

王露

2024年01月31日14:15  來源:工人日報

“此心安處是吾鄉,我將繼續踐行‘讓社區成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的宗旨,以社區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凝聚各方力量,把社區真正建成共筑共建共享的和諧社區。”這是貴州省貴安新區黨武街道智匯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董經瑤在近期參加活動時的一段發言。

基層強不強,關鍵看領頭羊。近年來,貴安新區以“五個一”行動為總攬,以“筑固工程”為總抓手,選好村級“領頭雁”,著力配強基層黨支部書記隊伍。一是拓寬渠道“高進”,開展村黨支部書記履職評估,對評定為“差”等次的10名村黨支部書記進行調整幫帶。實施“學歷提升工程”,累計35名黨組織書記參加學歷提升,佔比37.6%。二是堅持標准“培強”,實施“頭雁”工程,堅持分層次、分領域,採取精准化、小班制培訓,先后組織黨支部書記及黨務工作者培訓班9期600余人,採用“走出去、引進來”的戶外學習模式,帶領黨員干部赴各地學習,開闊眼界。三是強化措施“嚴管”,制定加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實施方案和管理監督辦法、制定基層組織管理人員受處分后津補貼減發扣發規定。四是暢通渠道“優出”,推動解決3名符合條件的村黨組織書記享受副科級工資待遇,拓寬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干部的成長渠道。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