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提升幫扶質效 助力鄉村振興

談姝

2024年01月31日14:18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年來,貴州省貴安新區採取硬措施、下足硬功夫,全力推動“駐村”變“助村”,扎實提升駐村幫扶質效。

2023年6月,貴安新區選派68名駐村干部前往24個村開展駐村幫扶工作。針對部分駐村干部接觸農村工作時間短、對村情不夠了解、“三農”知識缺乏等問題,貴安新區主動作為,圍繞駐村干部幫助的中心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等內容,制作相關應知應會資料,發給駐村干部學習。同時,推出線上學習和測試小程序,駐村干部通過掃描二維碼便可進行線上學習和考試。

據了解,貴安新區在推進駐村幫扶工作中,壓緊壓實駐村干部、派出單位、鄉鎮(街道)三級單位責任,推動幫扶工作取得成效。一是明晰駐村工作職責。按照“一宣六幫”工作職責,建立8類40項幫助清單任務,要求駐村干部工作日吃住在村,主動亮身份、樹形象、見行動、強擔當,支持和指導村“兩委”開展工作,抓好各項工作落實。目前,貴安新區派駐單位主要領導到村走訪93次,派駐單位分管領導到村走訪155次。二是強化鄉鎮(街道)日常管理。要求鄉鎮(街道)切實履行起對駐村干部的日常管理責任,嚴格落實簽到、請銷假、工作報告、紀律約束等制度,並定期聽取駐村干部的工作進展匯報,倒逼駐村干部端正態度、真幫實促、真抓實干。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