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圳市總工會舉辦關愛一線職工新春年夜飯活動

劉友婷

2024年01月31日14:21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月29日,廣東省深圳市總工會舉辦“歡樂在鵬城 情暖勞動者”關愛一線職工新春年夜飯活動,約210名深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以及環衛工人、建筑工人和水電氣、公交巴士、地鐵等保障城市穩定運行的一線職工歡聚一堂,在福田區好當家工會大食堂品美食、看演出、迎新春。市委副書記余新國,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彭海斌出席。

工會大食堂裡笑語連天,職工們圍坐在一起,共同欣賞由市總工會職工合唱團成員、美團外賣騎手等深圳職工帶來的精彩演出。“過去一年裡,工會‘娘家人’開展了許多節日關懷和幫扶慰問活動,讓我們所有奮斗在一線的勞動者深受感動。”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快遞小哥秦文沖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入行7年,他親眼見証了快遞業從傳統的手提肩扛發展成一個科技化、互聯網化的行業。自己也從一名一線快遞員成長為管理人員,回想5年一線經歷,他說看到客戶順利收到快遞時的喜悅,聽到客戶的每一句謝謝,都會讓自己感受到這份平凡工作的特殊意義。

近年來,深圳市總不斷加強以感知力、響應力、影響力、凝聚力為核心的中國式現代化工會組織能力體系建設,立足職工需求,為廣大勞動者做好事做實事。加強工會基層組織建設,用心用力維護職工合法權益,通過職工服務中心、暖蜂驛站、工會大食堂等場所,有效服務廣大勞動者﹔健全“一體兩翼”5重幫扶保障體系,為廣大職工特別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施“深工守護”綜合保障計劃,努力提升廣大勞動者應對突發意外和重大疾病的能力﹔加強網上工會建設,打造“深i工”小程序等服務平台,讓廣大勞動者隨時隨地能夠找到工會、加入工會,參加工會活動,享受工會服務,特別是通過“職工訴求響應系統”,一年來感知、響應職工訴求5.1萬余件,更好地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廣泛開展職工文化節、音樂節、體育節等系列活動,豐富職工業余文化生活,努力做好職工群眾的“娘家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年夜飯活動現場選在了工會大食堂。工會大食堂標准化品牌化建設是深圳市總構建“1+11+N”服務職工陣地網絡體系的重點推進工作,也是緩解職工群眾就餐難問題的重要舉措。2023年以來,深圳市總以提供多類型餐飲、發放就餐消費券、融合打造綜合型服務陣地等系列措施推進工會大食堂全面鋪開,目前市總已面向職工會員發放500萬元工會大食堂消費券,市、區兩級工會已建成工會大食堂34家。

據了解,本次新春年夜飯活動是深圳市總2024年歡樂在鵬城系列活動之一。“歡樂在鵬城”作為市總的品牌文化活動,始於1996年元旦春節期間,通過“送演出、送文化、送電影、送歡樂”等形式,走進社區、走進企業,為在深過年的職工排解鄉愁、帶來歡樂,今年已是第27屆,極大豐富了春節期間職工文化生活。2024年歡樂在鵬城系列活動包含“八大行動”,分別為美好共赴“送”溫暖、好景樂游“送”攻略、聚福同“新”“送”家宴、智慧暢享“送”禮券、翰墨迎新“送”春聯、星光閃耀“送”演出、深工守護“送”保障、愛滿全城“送”精彩,覆蓋職工服務、文化、教育、消費等類別。各項活動已陸續啟動,職工可關注“深圳工會”微信公眾號和各級工會宣傳矩陣獲取相關信息。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