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她們,為歸家的腳步“加油”

黃仕強

2024年02月01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隆冬時節,延綿千裡的大巴山脈,白雪皚皚。

清晨6時,天蒙蒙亮,山腳下的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重慶城口銷售分公司城嵐加油站內,職工們已經忙碌起來。

廖春花拿著鏟冰雪的工具走向站外馬路,張雪梅打掃著站內的衛生,張益君開始進行安全巡檢。1月30日,當天是臘月二十,按照以往的經驗,從這一天開始,返鄉歸家的車輛將增多,城嵐加油站迎來一年中的繁忙時刻。

設有兩台雙槍加油機的城嵐加油站,主要服務城口縣北屏鎮返鄉車輛以及從重慶到陝西嵐皋縣的過路車輛。雖然只是一座小站,但在面積142平方公裡的北屏鎮,這是唯一的加油站。堅守在此的3名加油員全是女性職工。

位於渝東北的城口縣,每年都是重慶最早飄雪的地方。一周前,加油站背后的大山開始下雪。常年工作在此,這樣的境況在加油員眼中,並不是風景,反而暗藏危險。

“我們站所處的位置海拔有1100米,冬季氣溫較低,常伴有風霜、雨雪等天氣,對加油站的運營和過往車輛的安全都會造成影響。因此,這段時間我們一大早就要將周邊道路的冰雪鏟除干淨。”盡管室外溫度低於零攝氏度,但忙碌的廖春花額頭上已經滿是汗珠。

春節前后,忙是她們的常態。

城嵐加油站經理張益君說,從臘月二十到元宵節,全天都會持續有車來加油,她們甚至會忙得顧不上吃飯。於是,她們通常會提前准備一些簡單的食物和飲料,放在工作區域附近,有空時就迅速吃上幾口。

面對春節前后車輛急劇增加的狀況,全力以赴保障加油站的正常運轉,尤為重要。

張益君她們除了加油員這個身份以外,有時候會充當“人工GPS”為駕駛員提供周邊的道路信息﹔有時候又會成為“服務員”,讓風塵仆仆趕路的司機們在此歇個腳,喝上一口熱水或者吃點食物充飢。

與記者談話間,一輛私家車駛停在加油站前。司機快步下車,拿著一份禮包徑直向加油員們走來。

“王師傅,回來啦!”廖春花率先招呼起來。

“祝你們新年快樂!”司機一邊遞上禮物,一邊送著祝福。

王師傅是專程來感謝幾位加油員。2023年春節期間,他帶著家人從西安回城口探親,沒想到遇上風雪天氣,原本6個多小時的車程開了8個多小時還沒抵達。行駛在深夜的路上,油燈已經報警,隨身帶著的保溫杯裡給孩子沖泡奶粉的熱水也喝完了,孩子餓得哭個不停,這樣的狀況令他焦急萬分。

當城嵐加油站亮著的燈光遠遠地進入眼帘時,王師傅才如釋重負。

看著疲憊的一家子,加油員們趕緊將他們帶進便利店,遞上熱水和食物,又幫著給孩子兌好了奶粉,這才解了燃眉之急。

“回到西安后,隻要想起探親路上的那一幕,我心裡就會感到溫暖。所以今年回家再次路過這裡,我特地來感謝她們。”王師傅動情地說。

“正是有了你們的堅守,我們才能夠安心回家過年。”聽到王師傅的講述,一旁的司機們也紛紛附和著。

一上午,駛入加油站的車輛絡繹不絕,3位加油員忙個不停。她們一邊做著引導,一邊熟練地提槍加油。每當一輛車加油完成,她們都會“多擰一下”確保油箱蓋擰緊﹔每當有司機詢問周邊路況時,她們都會耐心解答。

“堅守崗位很值得!”張雪梅笑呵呵地說,“‘加油’也是在給大家傳遞美好的寓意,希望每個人在新的一年,跑得更快,行得更穩。”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