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政協小組會上的特殊“代表”

黃仕強

2024年02月01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要珍惜這次機會,把基層職工的心聲和期盼說出來。”1月21日下午兩點,在重慶市政協六屆二次會議總工會界別駐地,全國優秀農民工、重慶市勞動模范、重慶海爾洗衣機有限公司噴粉班班長盧躍富鄭重地對另外兩名來自生產一線的勞動模范王俊、黃忠露說。

3人互相整理好佩戴在胸前的會議列席証后,走進會議室。這是重慶市政協首次邀請來自生產一線的勞動模范代表列席總工會界別小組會議。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邀請勞模列席有助於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職工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充分發揮勞模助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作用。

小組會議開始了,3人認真記錄委員們提出的關於產業工人隊伍培育、提高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等方面的建議,並不時在各自發言稿上圈點涂改。

“作為一名來自一線的工人、勞模,能列席政協會議,我充分體會到社會各方對產業工人的重視和關心關愛。”盧躍富在發言時說,過去,“老八級工”是工人的畢生追求,如今,要想方設法讓“新八級工”成為這一代產業工人的追求。

為此,盧躍富建議,建立由企業主導、國家政策支持的技能人才培養體系,讓工人專注學技術,更加注重提升技能等級。同時,為“專精特新”企業人才提供特別晉升通道,讓薪酬體系與技能等級密切相連。

重慶市勞動模范、重慶通用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加工車間數控鏜工王俊針對制造業技能人才缺口大、存在人才斷層的現狀提出了“深入推行學校與企業共育人才”的建議。他說,要把握16歲~22歲的青年技能人才培養“窗口期”,讓企業深度融入學校的培養體系,開展“訂單式”培養。

重慶市勞動模范、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焊裝首席技能大師黃忠露則建議,企業要暢通職工成長通道、注重維護產業工人合法權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一邊是勞模們熱烈發言,一邊是有關單位負責人認真傾聽、仔細記錄。在場的兩位重慶市政協委員——市總工會副主席韓瑞碧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蘇靜表示,將逐一梳理、認真研究、充分吸納,會同有關部門全力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