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日行2萬步的值班站長

梁楊賢 蘇子琪

2024年02月01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1月27日一早,廣東省湛江市湛江西站內已有很多旅客拖著行李准備乘車回家。

今年是梁斯燕當上客運值班站長后的首個春運,對她來說是個不小的考驗。

6時,天未亮,梁斯燕吃過早餐,多揣了兩個熟雞蛋放在辦公室,打算忙時填下肚子。6時30分,梁斯燕整理好儀容,精神抖擻地上崗,將准備好的班工作日志重新捋了一遍,勾畫著今天需要完成的工作流程清單,一共22項。

“梁站長,過來點下名……”電台聲突然響起,梁斯燕在緊張有序中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5個站台面、7條股道、候車區3500張椅子、13台電梯,12台取票機、44條閘機通道……這些都要巡視一遍。她說:“親自看過才放心。”

8時,梁斯燕走進綜控室——這裡是車站的“中樞大腦”,她認真審核起日班計劃。“梁站長,今天湛江西站開行高鐵96趟、普鐵12趟,23趟車要上水吸污……”綜控員小鄒匯報著工作計劃。

“比平日有所增加,對於現場來說,增加了一定的工作量,變化點就是風險點。”梁斯燕意識到要加強盯控各個崗位,遇到檢票口旅客增多時,立即通知提前開檢,為旅客上車贏得時間。利用10分鐘,她迅速在綜控室監控視頻裡,將全車站所有關鍵角落的實時情況瀏覽了一遍。

安檢口是旅客乘車的第一道安全關口,容不得半點馬虎。9時30分,梁斯燕出現在安檢作業區。此時,進站旅客明顯增多,她認真盯控安檢流程的各個環節,邊引導旅客,邊叮囑安檢人員:“安檢無小事,行李要件件細查,標准作業要規范……”

13時30分,檢票口排起了長龍。“鄧婷婷,抓緊去檢票口疏導一下。”梁斯燕在電台中呼叫著客運值班員。近期從沿線轉崗到湛江西站的人員較多,在客運服務方面有些還是新手。忙碌了一上午的她,匆匆吃了幾口飯后,又立刻奔向二樓檢票口。

將職責放在第一位的梁斯燕,總是穿梭在候車室、站台、票廳……每一個關鍵環節她都認真盯控,加強宣傳,生怕旅客錯過列車。

18時,一位操著雷州方言的老人在服務崗焦急求助。梁斯燕發現后,立即詢問老人需求,為他改簽了車票。土生土長的梁斯燕精通當地方言,語言優勢成為她工作上解決難題的“一把鑰匙”。

23時,是普速、高速列車在車站交會的高峰時段。“換乘請往天橋走,出站往前走,各位家長請看好小朋友……”梁斯燕的聲音反復回蕩在站台上。

從白天到黑夜,咨詢、投訴、求助、盯控、突發情況的處理,崗位巡視……她將整個站房轉了幾遍,很快行走步數就超過了2萬步。梁斯燕最后提醒道:“今年詢問改簽規則的旅客比較多,春運車票緊張,請旅客准時到站乘車。”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