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省總工會與省檢察院共商深化勞動者權益保障

李豐

2024年02月01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月30日,貴州省總工會、省檢察院座談交流會在貴陽舉行,雙方就深化勞動者權益保障進行深入交流並簽訂《關於建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協作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桑維亮,貴州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永金出席並講話。

桑維亮對省檢察院長期以來對省總工會和工會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說,依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能職責,是踐行人民至上的必然要求。2023年12月4日,最高檢與全國總工會召開座談會共商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為各級工會組織和檢察機關建立健全協作機制提供了有力遵循。雙方要以此為契機,整合各自資源,發揮各自優勢,形成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合力,切實推動勞動者合法權益保障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雙方要切實加強溝通協調、加強調查研究、互通相關情況,確保《意見》不折不扣落地落實,在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者關系中作出檢察機關和工會組織的更大貢獻。雙方要積極主動深化雙方協同協作,抓出一批典型案例,推動全社會進一步形成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的良好氛圍。

王永金說,《意見》的簽訂,是落實最高檢與全國總工會座談交流會議精神的務實之舉,標志著省檢察院與省總工會的交流合作邁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雙方將以此為契機,推動省檢察院和省總工會交流協作常態化長效化,共同以法治力量更好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檢察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做好勞動者合法權益保護的責任感使命感,辦好涉及勞動者的每一個維權事項。要堅持同向發力,推動形成勞動者權益保護合力,充分發揮檢察機關打擊犯罪、法律監督、支持起訴等職能優勢,有力有效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要深化常態交流,不斷拓寬交流協作深度和廣度,聚焦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治理,共同把勞動者權益保護工作做得更實更好。

座談會上,貴州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向忠雄,貴州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石子友分別介紹了工會系統和檢察機關開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工作相關情況,並代表雙方簽訂《意見》。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