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聚焦競賽優勝人才發展,寫好技能競賽后半篇文章——

技能人才走出賽場之后……

毛濃曦

2024年02月02日08:55  

前不久,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裝備制造業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現場推進暨交流座談會”在陝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召開。作為從技能競賽走出來的佼佼者,6家企業的技能大師就“技能競賽選拔出優秀人才后,如何走好下一步”等議題展開經驗交流。

近5年來,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先后組織開展40多個工種的技能競賽,產生“技術狀元”40名、“省級技術能手”116名、“產業級技術能手”120名、“產業級技術標兵”240名。如何讓這些從技能競賽中走出來的人才更好發揮作用,更進一步成長,寫好技能競賽后半篇文章,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積極探索和實踐。

調研帶來的思考

2017年,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走進系統13家企事業單位的42752名不同技能等級的職工中,開展產業職工素質基本狀況和存在問題調研。結果顯示,一些企業對技能競賽優勝人才重視不夠,未能更好地發揮其作用和價值。

於是,完善實施職工技能人才培育規劃,健全“企業技能人才庫”,把技能競賽的優秀人才作為重點培養對象﹔與人力部門對接,及時對相關技能人才進行職業資格鑒定認証﹔推動“培訓、考核、使用、待遇”激勵機制在企業運行,重獎發明創造和成功技改成果,推行體現技能與薪酬挂鉤的收入分配制度﹔積極創建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發揮帶動作用……一條圍繞“寫好技能競賽后半篇文章”的實踐之路也就此展開。

“我們一邊緊抓技能競賽,一邊持續深入關注這些技能人才成長成才,全力探索人才振興促進產業振興新模式新做法,真正實現人才培育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主席譚小榮說。

暢通人才培育評選通道

李星是陝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車身廠沖壓車間模修班班組長。之前,他參加過車間和分廠的鉗工技能競賽,均獲得第一名,在廠裡小有名氣。然而,他並不滿足,一直渴望提升技能,在更大舞台上展示自己。

隨著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寫好技能競賽后半篇文章”舉措的落實,李星迎來了轉機。很快,他被推薦參加全省行業技能大賽。之后,李星希望提高綜合能力,企業又推薦他拜師焊工、車工、磨工等6個不同工種,還拜大國工匠楊峰為師。再之后,李星被推薦參加全國性技能競賽。賽前40多天的脫產集訓、提供全過程耗材、邀請大學教授培訓以及專家指導,讓李星一步步成長起來。

“沒想到,技能競賽的優勝人才直接成了企業的‘香餑餑’,不僅全力培養,還有豐厚的獎勵。”李星說。

目前,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行業從企業工匠到陝西產業工匠,再到三秦工匠的人才培育評選通道已經建立,全系統培育企業級工匠人才780多名、陝西產業工匠34名、三秦工匠24名。推動技能競賽優勝人才成長成才的氛圍在全系統已然形成。

發揮人才“傳幫帶”作用

在陝西龍門鋼鐵有限責任公司馮建斌技能大師工作室,記者看到,不斷有一線職工前來向馮建斌請教生產中遇到的難題。

該技能大師工作室由三秦工匠、陝西省首席技師馮建斌領銜。作為從技能大賽一路走來的優秀人才,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和企業工會高度重視其作用發揮,2019年企業投入40多萬元改造和完善馮建斌技能大師工作室,搭建10多個實踐平台,供職工跟隨馮建斌實踐學習。通過有針對性的持續培訓,工作室先后培養出高級技師12名、技師15名。

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副主席杜佳鵬表示,技能競賽優勝人才選拔出來后,如何充分發揮他們的示范帶動作用,開展攻堅克難、創新創造,幫助企業乃至行業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也是工會一直思考的問題。

圍繞技能競賽優勝人才,陝西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在系統內共建設企業級創新工作室200多個、產業級優秀創新工作室36個、省級示范性創新工作室12個、省級創新工作室聯盟2個。同時,成立各工種技能協會、專業學會等,讓技能大師進班組、解難題、帶徒弟、辦實事,建立起長效的幫扶、共享學習和師徒結對育人機制,目前已結對3200余對師徒。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