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平南縣總工會多舉措提升職工生活品質

龐慧敏

2024年02月04日10:4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記者近日獲悉,自2022年被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列為縣級“服務職工綜合體”建設試點單位以來,貴港市平南縣總工會豐富服務體系、創新服務模式、深化服務內容,賦能增效推進服務職工綜合體建設。

豐富服務體系 讓服務更用心

近年來,平南縣總工會共投入454.18萬元,支持46家基層工會打造“職工之家”,相關基層工會結合本單位情況和職工需求建設了健身房、球館、圖書室、文藝活動室等,極大豐富了職工的業余文化生活。此外,平南縣總工會著力開展書畫、聲樂、茶藝、育嬰、年貨DIY制作技能等職工公益培訓,2022年以來累計培訓1000余人次。

同時,平南縣總工會大力建設工會驛站,截至目前全縣已建成8家愛心驛站,在城區范圍形成10分鐘服務圈的陣地網絡,並逐漸向人口密集的重點鄉鎮延伸覆蓋,累計服務戶外勞動者6萬多人次。通過聘請人員日常管理、每月隨機暗訪、年度星級評定等方式來加強驛站管理,讓驛站成為服務職工群眾的城市新名片。

創新服務模式 讓服務更貼心

為幫助青年職工解決婚戀難題,平南縣總工會成立“鵲橋工作室”,常態化開展青年職工聯誼活動,2021年至今共舉辦33期形式多樣的線下聯誼活動,吸引1627名職工參加,促成116對職工牽手。

同時,平南縣總工會深入實施職工子女關愛行動,每年舉辦暑期公益托管班,開設足球、籃球、武術、書法、畫畫、趣味數學等興趣班,為450多名6至13歲職工子女提供愛心托管服務,緩解了暑期職工子女照管難的后顧之憂。

此外,平南縣總工會開啟365天全年常態化送崗位模式,依托“平南工會”微信公眾號平台開設線上就業專欄,以每月發布兩期“招聘專欄”的模式推送用工需求信息,開啟“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服務模式。

深化服務內容 讓服務更暖心

2023年初,平南縣總工會通過開展全縣性職工需求線上調研,有針對性地舉辦職工喜聞樂見的活動,如慶“五一”全縣職工氣排球比賽、慶“五一”職工趣味運動會等,100支基層工會隊伍2300余名職工積極參與。

2023年以來,平南縣總工會以豐富的普惠活動拓展工會服務職工的深度和廣度,構建社會認可、職工滿意的會員普惠服務平台。目前,全縣簽約11戶商家,涵蓋衣、食、住、行、游等與職工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惠及6萬多名工會會員。

此外,平南縣總工會打造權益保障型服務職工陣地,積極探索建立“人社+工會+法院+N”工作聯動模式,建成2個勞動人事爭議糾紛多元調解中心(工作室),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2023年以來共受理調解案件134件,已經調解成功61件,涉及款項30.64萬元。

同時,平南縣總工會開展特色鮮明的“送培創”和技能競賽。平南縣是遠近聞名的“中國奶茶之鄉”,本土奶茶品牌有200多個,奶茶行業從業人員達20多萬人。平南縣總工會聯合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舉辦了以調飲師(奶茶制作)為主要賽項的平南縣2023年特色勞務品牌專項技能大賽。此外,還廣泛開展“訂單式、普惠式、幫扶式”職工職業技能培訓,內容涵蓋電商直播、縫紉工、育嬰、面包烘焙、中式烹飪等,2022年以來共培訓800多人,近500人實現就業和創業。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