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團圓夜”的約定

李潤釗

2024年02月05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我得出發了,工友們都到福州了,大家還等著我呢!”2月1日15時,合上筆記本,剛剛在位於廈門市海滄城建集團市政中心的工作室裡完成代表述職的黨的二十大代表、嵩嶼市政管理站環衛組長蔡月英,工裝都沒顧得上換,便往動車站趕。

從廈門到福州,跨越260多公裡的距離,蔡月英要完成和370名環衛工友一年一度的“團聚”。

此時,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閩菜大師雷文華和10名“勞模大廚”正在位於福州聚春園會展酒店的后廚裡忙碌著。去骨、切片、熬湯、汆燙……雷文華要把一早從連江鑫茂漁業深遠海養殖平台送來的40公斤野化黃魚魚骨魚腩熬煮成湯,魚肉裹粉燙煮成片,配合福州傳統小吃肉燕,烹煮一道“新閩菜”——大黃魚汆肉燕。

雷文華說:“福建大黃魚有‘國魚’之稱、寓意富貴,肉燕則代表著平安。年年有余平平安安代表著我們對城市美容師們的祝福。”

當天這場由福建省總工會、省住建廳聯合舉辦,以“暖心暖意過大年”為主題的年夜飯,蔡月英和370名來自福建各地的環衛工人是尊貴的“座上賓”,包括雷文華在內的72名工會志願者則成為與環衛工人親近的“服務員”。

自2019年以來,每年春節前夕福建省總都會通過組織“團圓飯”、派送“年夜飯”等方式慰問節日期間堅守崗位的環衛清潔行業職工。

“每年這個‘團圓夜’,就像工會和我們環衛工人的‘約定’一樣。”全國人大代表、佳好佳(福建)生態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環衛項目班組長侯艷梅家中的客廳裡,至今保留著在2020年團圓飯活動現場,工會志願者為她繪制的一幅肖像畫。對於已經十多年沒有和家人一起過春節的她來說,“今天就是我和工友們一年一度的‘團圓夜’。”

聯合省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發動愛心企業為環衛工人贈送道地食材,邀請“勞模大廚”為環衛工人“定制”閩味小吃,堅持“工益原創”為環衛工人設計環衛行業特色燈謎,特邀詞曲作者現場獻唱致敬環衛工人的公益歌曲,組織省總工會和環衛企業工會干部為環衛工人包暖心餃子……福建的環衛團圓飯就這樣成了“百家飯”。來自各界的愛心在年夜飯現場匯集,為這場團圓的“年味”加溫。

“在這裡,我們被尊重,成了主角。”蔡月英17年的“老搭檔”、海滄城建集團市政公司的“公廁保潔專家”廖小玉,拿著當地職工文化團隊書法家在現場為她題寫的“福”字,讓蔡月英幫她合了張影。

在這場年夜飯的現場,環衛工人是當仁不讓的主角。文藝演出由環衛職工和工會干部聯袂主持﹔爵士風格的“掃帚舞”由環衛工人帶著掃把傾情演繹﹔一線環衛工人還坐上了訪談席,分享自己抗擊“杜蘇芮”“海葵”台風的經歷……

“每一個平凡的我們都了不起,每一次工友們的相聚都有意義!”站在舞台上,蔡月英和環衛勞模們向台下的工友“拜年”。蔡月英知道,一年之中環衛行業最忙碌的時節已經到來,她也期待著“下一次的團聚”依然如期。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