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女職工部舉辦數字技能提升培訓班,提高女職工數字素養和技能——

聚焦數字前沿 賦能巾幗成長

劉友婷

2024年02月05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太專業了,建議結合生活應用場景來講”“加點傳統作業內容對比,更能直觀體現數字化升級的好處”……1月31日,在廣東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教學樓培訓室,由10名來自不同公司、不同崗位女職工組成的石油石化組展開熱烈討論,為2月2日培訓結業式上的小組成果展示做准備。

相似的研討場景,也在該教學樓的其他9間培訓室上演。1月29日至2月2日,全總女職工部在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舉辦為期1周的2024年全國女職工數字技能提升培訓班,108名巾幗勞模工匠、女職工創新工作室領銜人和工會女職工工作干部齊聚一堂,參加體驗式教學,走進實際數字化場景。分組研討、結業式成果展示也是此次培訓班的特色內容之一。

“課堂+攻關”,創新成果豐碩

“上午課堂教學,下午體驗式教學,晚上還安排了分組研討會,培訓內容太豐富了!”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焊接高級專家隋永莉說,知識灌輸與體驗式觸摸相結合,加深了她對各行各業數字化場景的理解。

近年來,數字經濟快速發展。自2022年以來,全總女職工部積極探索推進女職工數字賦能工作,舉辦3次線上線下數字技能提升培訓班。全總印發《女職工數字技能提升方案》,提出構建女職工數字技能學習培訓服務體系等目標任務。作為落實方案的第1項具體舉措,此次培訓進一步引導女職工、工會女職工工作干部學習前沿知識,形成一批女職工數字化創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為形成一批有助於行業數字技術革新的結業成果,此次培訓分別聚焦教育、建筑、石油石化、電力水利等7大類行業和工會工作,成立專業小組,進行“數字攻關”。學員們圍繞近50個議題開展深度交流,初步達成16個合作意向,形成40余項數字創新成果。其中,汽車雲數據的數字孿生等10項成果在結業式上匯報展示。

動靜結合,走進數字化場景

進入深圳市華強北博物館,一面賽博朋克風芯片牆映入眼帘,學員們被滿滿的科技感震撼﹔步入時光廊道,來自不同年代的圖片影像交相呼應,引領學員體會時代變遷中電子產品日新月異的更迭……培訓期間,學員走進不同數字化應用場景、企業進行體驗式教學。

“華強北博物館展示了我國電子行業從改革開放來料加工生產發展到今天的整個歷程。”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集團工會副主席王瑋說,而參觀“時尚+數字”深度融合的大浪時尚小鎮,則讓人了解了國家數字化戰略背景下的城市規劃、產業布局。

位於深圳龍華區的美團全國生活服務消費大數據運營中心,開發了大數據可視化系統,多維度呈現“互聯網+生活服務業”的全局情況﹔在達實智能大廈,該公司自主研發的AIoT智能物聯網管控平台,幫助達實大廈實現節能25%,提升出租收益25%……

學員們紛紛感慨,直面身邊的數字化場景,感觸太深了。“數字化實實在在進入我們的生活,走進企業了解身邊數字化場景的后台支撐原理,比從報告上了解更震動,直擊心靈!”隋永莉說。

“意味著更多可能性”

“數字化發展給女性提供了更多選擇。提升數字技能,意味著更多可能性。”在中建三局雲維科技公司總經理胡玨看來,以往無論是從事技術還是生產,建筑業各崗位對體力要求高,女性能勝任的崗位比較有限。隨著建筑行業數字化轉型,越來越多女性入行后在設計、技術、生產等崗位擔任重要角色。

談及培訓收獲,上海理工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副教授樂燕芬坦言,連日來,通過與不同專業、院校的學員交流,她在如何開展教育數字化方面有不少啟發,在科學研究方向上也有了新的思考。

王瑋則認為,人工智能不斷發展,作為相關從業人員,將應用技術開發更多產品,賦能各行各業,同時傳播數字化理念,帶動行業創新。

此次培訓結束了,而通過數字化為促進女職工全面發展賦能仍在進行。據悉,為提高女職工的數字素養和技能,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巾幗人才隊伍,2024年,全總女職工部將推動建設女性數字工匠學院、女職工數字賦能創新工作室和女職工數字技能培訓3大平台,開展區域性女職工數字技能、AI算法大師等職業技能競賽。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