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開展預算績效審計 制定審計風險提示單

安徽多項創新助推工會經審工作高質量發展

陳華

2024年02月05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安徽省各級工會,一場以“強內審、促發展”為主題的經審業務勞動競賽正以別樣的“盤點”形式如火如荼地進行,這也是2023年安徽工會經審工作的一個縮影。2023年,安徽工會創新方式方法,通過預算績效審計、制定審計風險提示單等一系列舉措,推動全省工會經審工作高質量發展。

在日常經審工作中,安徽省總經審會持續加大審計監督力度,重點關注勞模待遇政策落實、工會經費預算績效管理、大額資金存放、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等政策的執行和落實力度,著力揭示突出問題。

在此過程中,安徽省總積極探索開展省級工會預算績效審計,包括開展工會為職工辦實事政策資金使用情況審計、對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資金項目和女職工“陽光家園”補助資金項目預算績效審計、工會定點幫扶項目專項審計、“跟著勞模去創新”專項資金審計調研等。

“審計中重點關注專項資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況,提出意見、建議近50條,確保經費支出直達基層,向服務職工的重點領域、重要項目和重點工作傾斜,促進專項資金提質增效。”安徽省總經審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為實現審計監督關口前置,2023年5月,安徽省總經審辦會同省總組織部制定內管領導干部履行經濟責任風險預警提示單,梳理17項典型性問題類型和37種問題表現形式,提出19條預防措施。提示單進一步提高了省總工會內管領導干部經濟責任風險識別防范能力。

同時,為強化審計全過程質量管理,2023年7月,安徽省總制定出台基層工會審計工作模板(試行),為基層工會提供簡明、易操作的標准化技術支持。此前,安徽省總還建立健全審計整改工作領導機制、工作責任制、結果報告制、對賬銷號制、整改聯動和結果運用等機制,努力做到審計整改“下半篇文章”與審計揭示問題“上半篇文章”一體推進。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