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最美基層民警”楊文卿在反詐路上勇毅前行——

“細節控”守護百姓錢袋子

裴龍翔

2024年02月05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他不以詐騙案值論大小,每案必偵,牢牢守護群眾的錢袋子﹔面對人去樓空的詐騙窩點,他不放過蛛絲馬跡,從一張紙片中發現重要線索﹔他是百姓信得過的“警察叔叔”,不厭其煩地反詐勸阻,讓百姓的血汗錢“騙不出去”……

今年中國人民警察節,中宣部、公安部共同舉辦《2023閃亮的名字——最美基層民警》發布儀式,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刑偵支隊九隊隊長、反詐中心副主任楊文卿當選2023年全國“最美基層民警”。

每案必偵

在2023年6月29日浦東警方舉行的反詐集中宣傳活動上,16位受害群眾領回了被騙的1060余萬元錢款。其中,既有幾百萬元的大額款項,也有7800元的小額資金。

是全力抓大案,還是大案小案都一查到底?楊文卿有自己的思考:“不管騙多騙少,每一分都是百姓的血汗錢,並且小案快破、小案多破,能更好地提升群眾的安全感﹔通過小案子,也更容易發現違法犯罪的端倪。”

2023年2月7日,浦東警方接到一則報警:市民徐先生在接到教培機構客服的退費電話后,被引流到一個QQ群,隨后下載軟件被騙“刷單”,損失1萬余元。

楊文卿並未因案值小而忽視它,反而對其展開全面分析,發現這只是冰山一角,一個龐大的群體正在詐騙鏈條中充當“引流”角色。

一場長達8個月的破案攻堅隨之開始。

楊文卿帶隊查明,騙子不僅租用大量境內外服務器,甚至自建話務系統,涉及上萬個活躍賬號。面對海量數據,楊文卿開啟“日夜兼程”模式。1個多月后,他和同事們交出一份心血之作——厚達幾千頁的線索匯總表,其后衍生出的紙質案卷更是堆滿了一大間會議室。

此后,浦東分局先后組織5批次集中收網行動。截至目前,已抓獲2000多名犯罪嫌疑人,追繳、凍結非法所得400余萬元。

抽絲剝繭的“細節控”

身材清瘦、戴著眼鏡的楊文卿,鬢角已經灰白,他從不在意吃穿,也沒有其他愛好,但隻要涉及案情,他的敏銳和專注總能讓人贊嘆。

10余年前,上海警方首次嘗試跨國偵辦電詐案件,楊文卿被點名抽調赴境外辦案。

當楊文卿和同事們沖進詐騙窩點時,那裡已人去樓空。他並沒有輕言放棄,而是對這幢三層小樓展開地毯式搜查,終於在一個不起眼的垃圾桶裡發現了一些還未來得及銷毀的紙張碎片。

楊文卿蹲在地上,把碎紙片全部攤開,一點點地拼,最終拼出3張小紙條。起身時,他不僅衣服濕透,連眼鏡片上也滿是汗水。

每張紙條上都有一個受害人的姓名和電話號碼,這也成為擴案尋人的突破口。最終,專案組成功抓獲20余名犯罪嫌疑人。

“他是典型的‘細節控’。”浦東分局反詐中心研判分析大隊青年民警陸學淵說。

一次,小陸在匯報案件進展時,提到涉案人員曾到一家飯店聚餐。“飯店叫什麼?幾個人參加?用什麼方式付錢的?”楊文卿發出一連串“靈魂拷問”,直接把他問懵了。

在繼續深挖后,小陸才明白了楊文卿的良苦用心——果然,通過飯店這條線,一下子查出5名涉案人員身份,為破案奠定了基礎。

百姓信任的守護人

在楊文卿看來,“要想守護好群眾的錢袋子,關鍵要做到‘騙不出去’和‘追得回來’。”

女孩小麗深陷“網戀騙局”,派出所民警兩度上門都吃了閉門羹。分局反詐中心提級介入后,楊文卿一連登門兩次,都被拒之門外。

再次敲響小麗家門時,楊文卿帶來了一位中年女子。他從300多人的反詐志願者隊伍中,找到曾被他幫助過的被害人李女士現身說法。這一夜楊文卿熬紅了眼,費盡了心,為小麗保住了100多萬元存款。

楊文卿還在“追得回來”上同步發力,他以分局反詐中心為平台、整合全局優勢資源,積極對接運營商、銀行,研究推出“一鍵止付”機制,不斷為反詐止付提速增效。

2023年8月26日清晨,陸女士委托丈夫到前灘派出所報案,她多次轉賬被騙175萬元。接到警情后,楊文卿立即提級管轄,直奔派出所。他一邊安慰,一邊幫陸女士從十幾張銀行卡中梳理出3張轉賬銀行卡。同時,指令民警啟動緊急止付機制。轉賬已有48小時,連素來鎮靜的楊文卿也急得滿頭大汗。爭分奪秒后,他們終於成功追回100多萬元。

事后,陸女士特意委托丈夫到分局反詐中心送上錦旗,錦旗上寫著:“恪盡職守勤勉盡責, 止付挽損溫暖民心”。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