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戈壁油田上的“糧草官”

邢生祥

2024年02月05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隆冬時節的青海柴達木盆地花土溝地區格外寒冷,近日一大早,天剛蒙蒙亮,一個身影就加快腳步向著青海油田物資裝備公司花土溝倉儲中心走去。

唐坤總是第一個到崗,最后一個下班,倉儲中心的工友都打趣地稱他為“守門人”。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青海油田物資轉運保障工作千頭萬緒,猶如一張細密復雜的網。作為花土溝倉儲中心黨支部書記,唐坤的工作就是帶領團隊成員暢通物資轉運的“微循環”。

隨著青海格爾木—新疆庫爾勒鐵路開通運營,2023年,青海油田啟動物資到貨“東線西移”戰略調整,油套管等物資實現火車貨運直達花土溝站,此前,這些物資全部由公路運輸直達目的地,成本較高。

倉儲中心運行之初,工作千頭萬緒,唐坤和同事們需要在鐵路和物資所需單位之間做好協調。每天一上班,他就奔波在各個部門之間,這邊還在忙著和鐵路溝通火車到站卸貨情況,那邊又打來電話催著要生產急需的油套管,唐坤一時間感到分身乏術。

“不要害怕困難,想辦法解決就是了。”在唐坤和同事們的努力下,一個個難題迎刃而解,火車貨運直達、卸車等工作順利有序開展。

由於火車站離花土溝生活基地較遠,一來一回在路上要耗費很多時間。為了節約時間,唐坤和同事們把飯帶到了火車站,趁著卸車的間隙趕緊扒拉一口。

“從作業前的安全喊話,到作業中的安全監管,再到拉運中的安全檢查、卸車時的安全監督,每一個環節都要仔細查看,每一項作業都要認真檢查、再三確認。”唐坤說。

由於今年到貨物資大幅增加,庫區吊裝作業頻繁,唐坤每天都與安全員一起開展吊裝作業現場裝卸風險辨識,細化安全管控措施、強化風險管控,筑牢安全生產防線。

在戈壁小站蹲守1個月后,唐坤白淨的面龐被晒成了豬肝色,嘴唇干裂出了一道道血痕,手上全是細小的傷口,他安全帽的帽檐上有了厚厚一層鹽垢,工裝上也滿是油漬和汗漬。

在唐坤帶領下,花土溝倉儲中心全年完成庫區常規吊裝作業597次,外部單位吊裝作業監護1083次,實現作業安全無事故,而唐坤一個人就完成現場監護、安全巡檢300余次。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