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舉辦職工迎新春大型社火系列活動

吳鐸思

2024年02月05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舞龍舞獅、威風鑼鼓、安塞腰鼓……2月4日,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聯合主辦的“中華傳統文化進萬家”兵團職工社火展演暨2024年迎新春社火活動,在一師阿拉爾市啟動。

據了解,2024年春節期間,百余支社火團隊將在兵團各師市、團場和連隊開展數百場社火表演活動,讓兵團各族職工群眾在歡歡喜喜過大年的熱鬧氛圍中,品味特色鮮明的中華傳統文化“盛宴”,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本次社火展演採用主、分會場聯動模式線上線下同步展演,主會場設在第一師阿拉爾市,分會場位於第八師石河子市和第十三師新星市。兵團各級工會組織了來自各師市的80余支隊伍1300余名職工參加主場展演。當天的展演中,來自各族的職工們身穿喜慶艷麗的服裝,踏著喜慶的鼓點、和著輕盈的節拍相繼登場。5隻傳統民俗旱船、26隻舞獅、35條舞龍、幾百面鑼鼓、數百人的秧歌隊時而獨立進行單項特色表演,時而集中進行全體聯合表演,整場展演活動形勢浩大、激情澎湃、中華傳統文化氛圍濃郁,贏得千余名現場觀眾陣陣喝彩。

據悉,“中華傳統文化進萬家”兵團職工社火活動自2023年初開始籌備,兵團總工會撥款100余萬元專項資金,在基層團場扶持建立147支涵蓋了各種傳統項目的社火隊伍,精心組織社火表演培訓和演出,通過線上線下演出惠及職工近百萬人次。啟動儀式上,30余支優秀社火團隊獲得表彰。

啟動儀式后,兵團各級工會將繼續組織這些社火隊伍在春節、元宵節期間帶上本次展演的精彩項目,深入基層團場、連隊,開展數百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社火活動。兵團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兵團廣大職工中廣泛開展以“中華傳統文化進萬家”為主題的社火系列活動,讓廣大職工從優秀傳統文化的欣賞者、受益者轉變成傳承弘揚傳統文化的參與者、主力軍,既能提振兵團職工的精氣神,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又能助力新時期黨的治疆方略及“文化潤疆”工程的實施,對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強職工群眾對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具有積極推進作用。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