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海拔3816米的觀測站,氣象職工長年堅守——

“既然選擇這個崗位,那就踏踏實實干”

車輝

2024年02月06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青海瓦裡關氣象觀測站,海拔3816米,冬季極端最低氣溫在零下30℃以下,常年刮著刺骨寒風,這裡也是世界氣象組織唯一設立在歐亞大陸腹地的全球大氣本底站。

該站於1994年建成,開啟了觀測二氧化碳繪制“瓦裡關曲線”的歷程,迄今已30年。

“我從事氣象工作40年左右,基本上待的都是高山站,在瓦裡關干了整整30年,今年10月底將退休。值守最長的一次,在山上連續值班27天才下山。”伴隨瓦裡關建設成長的氣象職工黃建青,述說著他在這裡工作的感受。

同普通觀測站相比,瓦裡關氣象觀測站是全球大氣本底站,觀測目標不同,採用的技術方法、對設備的要求也有所不同,要求儀器精度更高,觀測難度也更大。建站30年,每一次巡回檢查都達到了世界氣象組織的質量管理要求,支撐了數據的可靠性。

瓦裡關站氣象職工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巡視儀器設備、取樣等,由於這裡的儀器設備經常更新,觀測員邊干邊學是常態。

黃建青說,工作中最自豪的事,是靠自己把一些國外進口的儀器研究明白。一些進口的氣象設備,上面的標識和說明書都是外文,雖然也會有國外專家來進行培訓,但真正業務化的運維還要靠自己不斷摸索。

根據溫室氣體觀測的規范,日常觀測工作是每小時巡查一次,如果儀器出現故障,兩小時以內必須發現並進行處理。

黃建青在瓦裡關山上工作30年之久,幾乎每一位后來上山的觀測員,他都帶過、培養過,大家都很敬重他。由於瓦裡關方圓50公裡鮮有人煙,一旦站上的水電設施壞了,隻能自己解決。於是,黃建青還則承擔了站上的水電維修等工作。

據瓦裡關站副站長王寧章回憶,當他第一天來到站上時,黃建青讓他先學著自己做飯吃。為了維護瓦裡關空氣的純淨度和觀測的准確性,這裡不讓生火做飯,隻能用電磁爐煮餃子或者開水泡面。由於海拔高氣壓低,這裡的餃子煮不熟,需要用高壓鍋,泡面也泡不熟,隻能用微波爐再熱上幾分鐘。

既然如此艱苦,這裡是否可變為無人值守的自動站?

黃建青說,他們也很希望觀測都能自動化,隨著時代的發展也一定可以實現,但是目前很多項目還需要人工觀測和校准,並且在觀測的時候還有各種各樣需要人工注意的事項。

除了觀測之外,數據的處理分析工作,也需要在站上完成,值班人員必須監控這一班數據的情況,如果不監控的話,等這一班值完了,就沒辦法校准。

“剛上山的時候,很多人高原反應非常強烈。”黃建青說,“但是,既然選擇了這個崗位,那就踏踏實實干。剛上來兩天,晚上會失眠,不能干體力活,干著干著就習慣了。”

這裡每一班觀測員值班10天時間,安排相當緊張,值班員最擔心的就是儀器出故障。除了工作以外,娛樂項目很少。“值班時就兩個人,時間長了也沒什麼太多交流內容,除了數據和工作。”黃建青說。

“別人說我是一個隻知道干活,不知道說話的人。”黃建青很認可這一評價。

(責編:劉瓊、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