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凍雨天,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暖人心

李豐

2024年02月07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位於貴州高原西南部的盤州市寒風呼嘯,路上的行人緊緊裹著羽絨服,腳步匆匆。

而在盤州市三轉盤交通銀行門口前的玻璃房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內,四五名環衛工人正坐在溫暖的“玻璃小屋”內喝著熱茶。“戶外勞動者之家設施齊全,我們工作之余就過來休息一下,冬天取暖,夏天乘涼。”正在休息的環衛工人楊撒花對記者說。

2020年以來,盤州市總工會聯合多部門建成140個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為戶外勞動者提供了“避風港”和“補給站”,讓城市的發展更有“溫度”。

為了讓勞動者綜合服務站實實在在地發揮作用,盤州市總在主城區內戶外勞動人員聚集點投資建設了5個“玻璃小屋”,每個站點面積約15平方米,室內配有桌椅、空調、電視機、飲水機、微波爐、急救藥箱、雨傘、手機充電器等多種設備設施,同時實現站內Wi-Fi網絡全覆蓋。

這個小小的“玻璃小屋”,既實用又便捷。“我們這個‘玻璃小屋’是可拆卸,能夠重復利用,並且可以根據使用情況隨時調整地方。”盤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陳亦麗對記者介紹說。

記者順著她手指的地方俯身看過去,原來在這個“玻璃小屋”的下方,按照市總的要求,廠家專門安裝了4個車輪,隻需要一個吊車就可以拖著小屋四處搬遷了。截至目前,這5個“玻璃小屋”累計服務戶外勞動者2000余人次,最高單日服務戶外勞動者40余人次。

位於盤州市勝境大道399號的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點在2020年獲得貴州省“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省級示范點”稱號,2021年被全國總工會評為“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在這個站點,盤州市總賦予了它更加多樣化的服務功能。

為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拓展靈活就業人員增收渠道,貴州省從2022年開始推動各縣區零工市場建設,同時在鄉鎮(街道)、村建設零工驛站,規范零工市場建設和多渠道帶動群眾就業。

“原來這個地方就是一個農民工打零工的聚集區,周邊有許多建材市場。我們主動聯系盤州市相關部門,尋求共同打造一個多功能的勞動者服務站,把零工市場的活兒也給加上了。”陳亦麗介紹說。

記者在這個服務站看到,休息區域可同時容納百余名零工人員,並且設置有一站式公共就業服務登記區、零工待工區、法律咨詢區等多個功能分區。在該零工市場內,一處牆面安裝有電子屏幕,能顯示當天提供的各種臨時崗位和長期就業崗位信息,包含家政、保安、廚師、機器維修等多類工種,每月工資在2000元到上萬元不等。

“靈活就業人員可通過現場登記、微信小程序信息注冊等方式,填報求職信息,工作人員根據他們的就業意願為其精准匹配相關就業崗位,同時還可提供家政、廚師等有關免費技能培訓。”負責管理服務站的盤州市總工會干部陳煒瑋對記者說。據了解,目前,盤州市零工市場已經吸納近300家企業參與合作,可提供上萬個就業崗位。

記者遇到了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前來尋找短工的47歲女農民工張春華,她曾在家長期照顧孩子一直沒能就業。今年,她的兒子讀了高中后,她便想著找一份工作補貼家用。“我是小學文化,沒什麼勞動技能,想找一份保潔的活兒干。之前接的都是通過朋友關系介紹的零活兒,隻能干一天算一天,工作不太穩定。”她一臉苦笑地對記者說。

“大姐,我建議你去這個牛肉館,他們最近招服務員,而且離你家很近,還能照顧下家裡。”陳煒瑋熱情地為張大姐介紹起工作來,但似乎張大姐對這份工作不是很滿意。於是陳煒瑋又將張大姐的求職信息錄入了系統,並叮囑大姐這幾天一定要注意電話,一旦有合適的職業匹配,她會第一時間通知張大姐。

下午5點半,服務站裡來了幾個背著背篼的農民工,幾人凍得直哆嗦。原來,幾人在附近的工地上剛做完工,這幾天天氣寒冷,於是便商量著一起來到服務站避寒。“這幾天是真冷啊!好在有熱水喝,喝了感覺全身都變暖和了。”其中一位農民工章程宏感慨地對記者說,盡管當天凍雨連綿,但為了工作方便,他不想穿太多,為了防風防雨,就在衣服外面套一件雨衣。“還好有這個服務站,不然我們要被凍慘了。”

屋外寒風瑟瑟,屋內卻暖意融融。據了解,近年來,貴州各級工會累計建成1萬余個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點,構建遍布全省各城區的服務網,平均每年服務職工群眾達2000萬人次,幫助戶外勞動者解決“熱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充電難、如廁難”等各種現實問題,為他們筑起“溫暖港灣”。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