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勞模工匠助企行”送技術、送服務、送培訓到企業——

勞模工匠“送診上門” 難題堵點“迎刃而解”

裴龍翔

2024年02月07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上海工匠、上海市質量監督檢測技術研究院周耀斌的到來,讓“專精特新”企業麗寶康美(上海)生物科技公司吃下了一顆“定心丸”。企業正在進行生產許可証申報,時間緊迫,周耀斌的到來讓難題“迎刃而解”。有了他的保駕護航,企業提前至少一個月拿到生產許可証,提前投入生產,新增產值數百萬元。

麗寶康美的故事,勾勒出了上海工會“勞模工匠助企行”專項行動試點工作送技術、送服務、送培訓的生動畫面。企業在轉型升級關口,遇到了技術、理念和人才等各類亟待化解的“攔路虎”,勞模工匠“送診上門”化解難題。從掌握企業需求到梳理服務清單,再到匹配資源快速服務,上海工會致力於化解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堵點痛點,助力優化區域營商環境。截至今年1月10日,上海市、區(產業)兩級服務隊共組織勞模工匠629人次,面向712家“專精特新”企業和中小微企業開展技術服務、技能培訓、技術攻關等,幫助解決技術難題205項。

為企業技術攻關配上“最強大腦”

地處寶山區的上海新通聯包裝股份有限公司,歷經2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多元化、集團化的綜合包裝服務型上市企業。在行業中愈行愈前,各類技術問題也逐步困擾著企業。“提高木材成材率和使用率”“實現生產智能化方向發展效率更大化”就是企業曾經難以破解的難題。

上海工會在助企行中注重發揮委辦協同和工會聯動等機制作用,堅持整體推進。通過開通的服務熱線、電子郵箱和問卷征集到企業的技術需求后,聯動寶山區總工會,協調組織市級“勞模工匠助企行”服務隊的4名上海工匠深入企業生產一線組團服務。

4位行業“大咖”既有來自相關行業的業界人士,也有學院和科技企業的專家學者,通過技術指導、提出合理化建議等方式“現場會診”,回應技術需求。最終經企業內部評估,服務隊給予的技術服務和改進工藝建議,特別是打造持續動態的智能生產工廠建議方案落地后,可提升生產效率30%以上,減少高強度一線操作人員10人以上。服務成效得到了企業和一線技術職工的一致好評。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為企業技術攻關配上“最強大腦”的故事在持續上演。上海市總工會持續優化與市經信委、人社局、國資委、工商聯等部門成立的專項行動工作組及其運行機制﹔建立健全委辦局專員日常聯系、“助企行辦公室”每月定期溝通協調等工作機制﹔圍繞落細“1個體系、2張清單”制度機制持續發力,每月匯總16個區、各有關產業工作進展情況,針對其中需要市級勞模工匠服務資源支持的,及時協調落實組團服務、破解難題。

“全明星團隊”及時回應需求

軌道維保人員和生產技術人員培訓、生物傳感器領域技術攻關、西點烘焙企業產品研發技術提升……日前,徐匯區一份“干貨滿滿”的“勞模工匠助企行”服務清單發布。勞模工匠技術服務隊首批匯聚了15位區內的各層級專家,將在技能培訓、技術服務、企業研發、工藝改進、管理提升等方面發揮作用,助力區內企業高質量發展。

這樣的“全明星陣容團隊”,僅是上海目前28支服務隊之一。上海通過按照“1+16+X”的工作體系構建思路,正建立建強“市總、區局(產業)工會”兩級勞模工匠服務隊。目前已建立“1+16+11”共28支服務隊,吸納勞模工匠800余人組團聚力,形成100門課程清單。

得益於雄厚的人才積澱和快速的響應機制,各類企業的求助總能迅速得到有力支持。兩級勞模工匠服務隊,在技術服務方面,注重供需精准匹配﹔在技能培訓方面,注重提升一線操作人員技能﹔在參與企業研發、技術攻關和工藝改進方面,注重發揮專業特長解難題。寶冶集團的上海工匠錢國、王正明就曾現場對20名中小企業職工培訓管道拼裝焊接技術,解決“拼裝間隙大小不一、錯位嚴重”難題﹔上海工匠夏樑曾到工業自動化企業,解決機器人控制系統更換維修技術難題﹔上海勞模、知名中藥炮制專家王平為3家中小企業的68名一線操作人員,進行了中藥膏方的崗位操作培訓送教服務,提升受訓職工的業務技能和專業水平……

不僅有及時響應企業的 “技術問診”,上海市總在助企行專項行動中還主動推動重點產業的勞模工匠服務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增強工作的實效性。在數月的時間裡,大國工匠、航天特級技師曹毅到上海航天產業鏈企業,參與新型包裝箱研發﹔上汽集團組織勞模工匠在其上下游機床企業基地開展技術攻關,在檢測公司開展技能培訓﹔上海電氣組建了首批26人的上海電氣勞模工匠服務隊,組織勞模工匠在其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進行技術交流,探討液壓閥的閥芯閥套在加工及熱處理等方面存在的材料加工問題。

煥發更大活力

不久之前,2023年普陀區汽車行業技能比武大賽鳴鑼開賽。吸引大家慕名而來的,不僅有區域內行業最高水准的較量,還有新成立的普陀區“工”引領·勞模工匠導師團,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普陀工匠陸長雲、金晶,普陀工匠谷亞運、賈亮成為首批導師。“跟著導師可以學到真本事!”賽后,導師就被不少選手圍住,請教各類問題。

上海市總堅持將專項行動融入發展大局抓推進,融入工會重點工作抓推進,通過嵌入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等工會工作,有力地推動助企行工作的開展。如今,閔行區總工會與航天八院簽約成立“勞模工匠助企行”聯盟,通過條塊聯動組織勞模工匠重點在重大裝備、電子信息、新材料、汽車零部件等企業集聚的莘庄工業區開展技術服務﹔臨港產業區工會把專項行動納入“新片區匠心鑄造工程”三年行動計劃,構建涉及新能源汽車、海洋船舶、核電設備、生物醫藥、數控機床等領域的12門課程,致力打造30分鐘技能培訓服務圈,助力區域重點產業職工提升素質能力。

助企行也在服務鄉村振興中煥發出了更大的活力。上海市總先后組織上海醫療、教育技術服務小分隊赴新疆喀什、雲南等地開展“四類服務”﹔組織6名勞模工匠到山西省和順縣,在食用菌、食醋釀造、畜牧業、非遺傳承等方面助企行﹔組織8名勞模工匠分別赴青海果洛、西藏日喀則,開展創新工作室結對、技術服務、座談交流,推動勞模工匠跨區域交流,在培育高技能人才、推動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上共同行動。

“未來,上海將重點圍繞優化‘1個體系、2張清單’相關機制運行,突出提升‘企業點菜、勞模工匠做菜、工會送菜’服務流程,建設好‘勞模工匠助企行(上海)’微信小程序。”上海市總相關負責人介紹,上海工會將堅持邊探索邊實踐邊提升,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務求實效,用好信息化手段廣泛收集企業的需求,全力組織勞模工匠進園區、進企業開展技術服務,推動專項行動走深走實。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