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努力收到了回報,這是最好的新春禮物”

——探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建設者

甘皙

2024年02月07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2月2日,農歷北方小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大街小巷挂起了紅燈籠,年味濃郁,這裡要舉辦300多場迎新春活動。

距離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幾百米的地方,就有一場活動正在舉辦,但是中鐵建設該項目負責人孟嘯卻無暇欣賞。不過,他也有屬於自己的喜事——經過他和項目團隊百余天的連續奮戰,當天,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01標段站房核心區站台層主體結構順利完工,這標志著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主站房核心區站台層施工全面完成。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區,地下3層,是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

從業20多年的孟嘯是高鐵站房工程最早的一批建設者,起步於中國初代站房代表工程廈門北站、經歷了中國高寒地區首座綜合交通樞紐高鐵站房哈爾濱西站、“一帶一路”重要標志性工程昆明南站等裡程碑式的高鐵站房重要工程,他見証了中國高鐵站房工程建設的迭代升級。

3年前,孟嘯再次挂帥征戰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進場前他也“憂心忡忡”,首次面對地下站房工程就如此龐大,還要採取同類工程極為罕見的逆作法施工工藝。就如同蓋房子,一般情況都是先打地基,再一層層往上蓋,但在這座超級地下工程卻要先蓋屋頂,再往下建造。很難在頭腦中清晰地構建模型,隻能摸著石頭過河。

當施工正式開始后,156項目管理數智建造平台、BIM建模技術、深基坑監測系統,一項項新技術很快幫助施工步入正軌。在孟嘯的帶領下,項目科研技術團隊已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建設中產生了對於地下工程發展十分重要的10項科研成果。隨著副中心站主站房站台層的完工,該區域蓋挖逆作法施工全面完成,為今后同類站房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和孟嘯一樣,來自四川的薛建平也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建設者。他是中鐵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項目焊工組的組長,工友們都稱呼他為老薛。今年50歲的薛建平已經是一名從業25年的老焊工,昆明南站、黃山站、北京朝陽站等7座國內高鐵站房都曾留下過他的足跡。

一直以來,焊工都是工程上對技藝要求最高的工種之一,對於新時代的高鐵站房更是如此,焊工師傅們都需要一顆追求卓越的匠心。20多年來,一項項在站房工程中收獲的榮譽見証了老薛的匠心。這兩天,由於他和團隊在節點沖刺階段的優秀表現,他們的隊伍剛剛獲得“勞動競賽技能優秀隊伍”稱號,他興奮地向記者展示了榮譽相冊,裡面足足有26項榮譽。

從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樞紐工程正式進入站台層和進站層同步施工階段,到現在主站房站台層全面完工,鋼管柱、鋼結構焊接量極大,在樞紐工程最大的採光井,焊工師傅們需要在30多米的高空保証每次焊接都要一次成型,不能出現任何差錯,每一個焊縫的處理都要精益求精。老薛帶領隊伍頂住了壓力,一次次刷新紀錄,連續3個月,完成的焊接重量都超過2000噸,保証了節點的“如期而至”。

隨著樞紐工程站房核心區主體結構站台層節點的完工,老薛也可以安心回家過年。他已經買好了高鐵車票,“坐高鐵7個小時就能到家,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老薛曾深深感受到春節入蜀回鄉時的蜀道難,如今高鐵四通八達,一座座城市都建起了屬於自己“名片”的高鐵站房。

“我們這些建設者的努力收到了回報,這是我收到最好的新春禮物。”看著一座座地標性建筑拔地而起,孟嘯說道。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