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口市總完善人才培育機制

搭建平台助產業工人成長成才

賴書聞

2024年02月07日10:13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海南省海口市總工會獲悉,近年來,海口市總推動各行各業創建學習平台、完善人才培育機制,不斷拓寬產業工人成長成才渠道,著力打造一支優質的產業工人隊伍,為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高質量建設貢獻人才力量。截至目前,海口市總已在生物制藥、智能制造、教育科研等領域創建27家市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實現創新成果219項、成果轉化111項。

在海口市總推動下,海南先聲藥業有限公司為職工打造了形式多樣的學習平台,如集中培訓、外派培訓、在職培訓與輔導、先聲e課在線學習、導師制等。在椰樹集團有限公司,王光興全國勞模創新工作室積極助力企業人才培育,成效顯著。同時,在海口市總的指導下,該集團廣泛深入開展“五小”活動,每年通過10項100萬元獎勵以上的創新成果評審,提升職工創新熱情。

海口市總還以海口工匠學院為平台,創新產業人才技能培訓模式,組建一支由勞模工匠組成的講師團﹔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與日立、三菱電梯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等29家企業建立校企合作關系,簽署訂單培養協議。此外,海口市總積極探索學徒制改革﹔舉辦“工會杯”系列勞動和技能競賽等50余場,吸引10萬名職工參與。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