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寧市總匯聚合力、保障經費促建會

推動工會建起來、轉起來、強起來

邢生祥

2024年02月07日10:43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獲悉,2023年,青海省西寧市總工會聚焦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採取“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助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社會組織建會工作持續深入。2023年,該市新組建西寧影院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西寧創業孵化基地樓宇工會聯合會等工會組織122家,發展會員1.3萬人,其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3928人。

據了解,西寧市構建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工會主導、各方協同、勞動者參與的工作格局,建立專班,形成合力,不斷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市總組織行業監管部門和行業協會以及頭部企業召開推進會30余次,及時掌握信息,做到未建會企業數量清、未建會原因清、企業負責人思想動態清、職工人數清、所處區域清等“五清”,推動工會組織建起來。

與此同時,西寧市總建立健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劃撥經費41萬元,用來支持“兩新”組織工會組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印發職工(代表)大會工作操作規程1000冊,推動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強起來。投入專項經費25萬元,打造“六有”職工之家、職工小家共20家。

此外,西寧各級工會舉辦巡回培訓班7期,講授工會組織建設、發展會員和會員代表大會操作流程等內容,470名干部參加培訓,不斷提升工會干部工作能力﹔組織開展西寧市第四屆快遞行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26名選手獲得“技術明星”“技術能手”“優秀選手”榮譽稱號,讓職工有更多獲得感、工會有更大吸引力。

(責編:劉瓊、劉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