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洪水后的第一個春節,村裡來了“娘家人”

2024年02月08日08:53  

“今天是小年,我們來看看大家。”

2月2日,農歷臘月二十三,北方小年。上午9時30分,黑龍江哈爾濱尚志市老街基鄉龍王廟村黨群服務中心內,張燈結彩,一片熱鬧。

尚志市總工會主席張國紅一行來到這裡,和當地村民、返鄉的外出務工人員一同舉行了“工會陪您過小年”活動,迎接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

2023年8月,受台風“杜蘇芮”影響,當地發生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降雨,導致龍王廟村多棟民房受災。經過上下齊心、八方關注的災后重建,5個多月后的龍王廟村重現生機,恢復了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大家這一年辛苦了,這次我們來了解一下大家有什麼需要,看看工會能夠為大家做點兒什麼。”張國紅幾句簡短的開場白之后,座談會便進入了正題。

此次座談會,尚志市總還邀請了兩位當地的勞動模范、兩家企業的相關負責人和一位律師一起參加。

“我們楊樹村發展蔬菜產業是被艱苦的地理環境逼出來的,但是實踐証明,這條路走對了。”哈爾濱市勞動模范王福成是尚志市元寶鎮楊樹村村黨支部書記、主任,近年來,他帶領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栽種蔬菜提供給電商平台,給當地村民帶來了不錯的收益。后期通過發展蔬菜加工廠的鏈條式產業,帶動該村六成外出打工人員回村就業。

在座談會上,王福成把農村發展電商蔬菜產業的技術、管理、銷售等細節和大家一一進行了分享。一同前來的尚志市勞動模范、尚志鎮東安村黨支部書記費影亮,結合他們村的水稻種植經驗和大家進行了交流。

“你們說的這個蔬菜種植需要罩上大棚嗎?”

“蔬菜銷售的平台,費用結算是否及時?”

“我們村今年也要上稻米加工廠,種什麼品種將來前景會更好?”

……

與會人員和兩位勞模進行了有針對性的交流,還有村民與他們互留了聯系方式,希望會后進一步溝通。

“大家守好地、守住家,現在農村可發展的資源非常多。”費影亮叮囑大家。

參加座談會的嘉賓中,不僅有農業方面的勞模,還有企業的招聘專員。

郭靜是蒙牛乳業(尚志)有限責任公司生產運營支持高級專員、招聘專員,她是帶著一疊厚厚的招聘啟事來參加座談會的。看著座談會上幾張年輕的面孔,郭靜重點介紹了他們企業對於高學歷人才的待遇。

2023年,哈爾濱市出台了《鼓勵來哈就業創業落戶若干政策》。“如果你是本科生,每個月按照政策可以拿到1500元生活補貼,連續3年。”除了收入待遇,郭靜還向年輕人介紹了企業人才培養、晉升通道的情況。“我們公司有‘七險一金’,同時還有針對您家裡‘一老一小’的照顧政策,歡迎大家回到家門口來上班。”

受邀而來的黑龍江鵬龍律師事務所主任張春鵬律師,針對在外務工時勞動合同簽訂、勞動權益保護等問題給大家做了講解,還對與會人員提出的問題給予了當場解答。

“今年這個活動特別好,不僅給我們送來了關心、關愛,還讓我了解到了家鄉的新變化。”25歲的劉偉在上海工作,這次是他時隔一年多回到家鄉。

47歲的李臣也是龍王廟村的村民,他對勞模講解的水稻種植技術非常感興趣。“我們留了聯系方式,后續還要多多交流。”說話時,李臣剛剛領到了尚志市總發放的大禮包。

“帽子、手套、熱水壺……”張國紅告訴記者,他們還特意給大家准備了一本民法典,希望大家學法、懂法,在外務工時維護好自身權益。

座談會結束后,尚志市總工作人員入戶走訪。

在廣州工作剛剛回村的張嘉輝,正在和家人收拾屋子准備過年。家裡廚房牆壁上,還留有去年洪水襲來時留下的痕跡。看到工會的同志來了,一家人熱情招呼大家坐到熱乎乎的火炕上聊天……

村子裡,家家戶戶挂起了紅燈籠,貼起了福字。

廣闊的田地上,覆蓋著厚厚的白雪。白雪下的黑土地裡,新一年的希望正在孕育之中。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