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工會構建經審監督體系,強化協同創新驅動

以“三要三標”破解“三多三少三缺”難題

2024年02月08日08:56  

廣西工會經審工作成績單引人注目:在2019∼2023年度全國省級工會經審工作規范化建設考核中,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連續5年榮獲特等獎,其中2023年總分全國第一。

優異成績的取得,源於自治區總工會按照全國總工會“五化”要求和自治區黨委工作部署,深化對工會經審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工會經審工作展現新作為。針對工會“三多”(資金風險多、項目風險多、資產風險多)問題,聚焦“三少三缺”(財務管理人才少、項目管理人才少、資產管理人才少,基層工會缺人、缺錢、缺陣地)短板,找准工會經審工作與黨的中心任務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堅持經審監督“要集中統一、要全面覆蓋、要權威高效”和“對標國家審計要求、對標國家財政預算編制執行要求、對標全國人大預決算審查要求”原則,發揮工會經審建設性作用,創新實行“五三”(三多三少三缺三要三標)工作法,深入推進工會常態化經審監督體系建設,以“三要三標”破解“三多三少三缺”難題。

做實規范化建設,強化協同創新

廣西工會將工會經審工作與工會業務一體化推進,堅持全區一盤棋,對縣級以上工會和行業工會經審監督全覆蓋,每年採取交叉方式開展市總工會預算執行審計及整改督查。近年來,自治區總工會共實施審計項目176個,發現問題591個,提出審計建議459條,並推動整改到位。

據了解,廣西在全國工會系統率先制定內控評價與監督辦法,對內控建立、執行、風險進行評價監督,從重點關注事后評價全面轉向事前提示預警。創新整改方式,在全國首創審計整改報告經被審計單位主要負責人和駐會紀檢監察組組長共同簽字確認“雙簽制”,實現審計和紀檢監督雙聯動、共發力。這幾年,自治區總工會深化運用經審成果,圍繞工會預決算審查審計、財務收支審計等制定了4項制度,促進各級工會完善制度100多項。

廣西工會還著力強化協同創新驅動,做實工會經審工作規范化建設。在全國工會系統率先提出“三個對標”新要求,遵循依法、獨立、客觀原則規范審計程序,提高審計質量﹔硬化預算剛性約束,加強績效管理監督﹔強化預算支出審查,優化預算安排,嚴控一般性行政開支,讓過“緊日子”成為新常態。同時,創新基層工會“模板審計”工作法,解決了基層工會經審組織既缺人又不專業的問題,並開發上線運行基層工會模板審計軟件。目前,廣西14個市、95個縣級工會、510個基層工會均已使用審計軟件,實現基層工會經審監督全覆蓋。

在全國工會系統率先推動工會財務分成體制改革。助力破解基層工會缺人、缺錢、缺陣地難題,提出改革工會經費分成比例、支出重心下移的審計意見,廣西工會據此將基層工會經費留成比例由60%調整為68%(含稅務代征費),夯實基層工會財力基礎,提升工會建設能力。實行“預決算草案初審”工作法、資金存放管理辦法,印發實施廣西工會經審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編制工會經審工作規范,以有力有效的經審監督服務保障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聚焦主責主業,發揮“審幫促”作用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廣西開展市縣工會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跟蹤審計,涉及企業1218家,其中返還797家、1.1億元,促進小微企業享受更多政策紅利,推動“減費降稅”決策部署落細落實。

助力壯大實體經濟,圍繞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等專項審計,確保專款專用,發揮資金效益。對阻礙產業工人成長成才的體制機制障礙提出審計建議,推動出台“技能廣西行動”等文件,構建“多勞多得,技高多得”分配格局,壯大產業工人隊伍。廣西“產改”在全國首次評價考核中獲評優秀等次。

在著力穩增長穩就業上,對審計發現工會資金結余、企業職工福利費結余沉澱等情況,提出用足用活存量資金開展職工全員療休養的政策建議。經自治區黨委、政府同意,自治區總工會、財政廳等6個部門聯合印發了加強職工療休養管理工作意見,廣西成為目前全國3個實行職工全員療休養的省(區)之一。據測算,每年可為廣西拉動300多億元的內需與投資。

在著力筑牢民生底線上,廣西基層工會在採購節日慰問品時,優先選用脫貧地區農產品,不低於單位採購金額的50%,近年全區累計採購27.84億元。助力定點幫扶縣,將工會經審工作延伸至定點幫扶第一線,助力東蘭縣發展養牛全產業鏈和在大石山區種植中草藥,建成自治區現代農業種植示范基地,幫助瀕臨倒閉的河豐藥業有限公司打造集“中草藥種植、飲片加工、藥品生產銷售”為一體融合發展模式,以“資金跟著貧困戶走,貧困戶跟著產業走,產業跟著項目走,項目跟著市場走,經審跟著資金走”的“五跟五走”產業扶貧模式,連農帶農作用明顯。

2023年,僅中草藥種植、藥品生產銷售和養牛業發展為東蘭縣實現產值3.53億元,交稅1223萬元,59個村集體收入285.55萬元,農民增收327.6萬元,其中自治區總工會幫扶的5個村集體年收入由幫扶初期1.8萬元增加到162.79萬元。在區直中直駐桂單位定點幫扶工作考核中,自治區總工會連續5年獲評“好”等次。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