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泉州工會線上線下開展送溫暖、鬧新春、穩就業系列活動——

暖工穩崗讓職工過個“暖心年、樂業年”

2024年02月08日08:58  

聯合多部門發布助企穩崗促發展十條措施,以“五崗聯幫”穩就業﹔慰問送溫暖、年貨孝父母、免費游泉州、守歲年夜飯、文娛鬧新春、補助交通費……今年1月以來,福建省泉州市總工會開展“泉家福·我在泉州過龍年”、2024“樂業泉工幫”穩就業服務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暖冬行動等系列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讓職工過一個團圓年、暖心年、樂業年,助力“開工穩”“開門紅”。

異地送福過個團圓年

2月4日,農歷臘月二十五,在湖北省宜昌市遠安縣茅坪場鎮,57歲的湯貴雄與老伴在家中精心置備年貨、年菜,等待與兒子、兒媳和小孫子團圓。

一大早,快遞員送來一份從福建省泉州市發出的“特殊包裹”,裡面有源和堂蜜餞、永春麻粩、晉江衙口花生、泉州面線……20來包特產及一副春聯裝滿了一整箱。湯大叔捧著大禮包,臉上樂開了花:“工會這麼用心,看來孩子在那邊干得挺好,我們也放心了!”

“感謝‘娘家人’的暖心祝福,讓遠在老家的父母感受到泉州的‘龍’年味!”福建玖龍紙業(泉州)有限公司職工湯萬民通過“泉工e家”網上工會平台參與泉州市總“年貨孝父母”活動,抽中一份“拜年禮”。泉州工會按照湯萬民留下的地址,將年貨禮包郵寄回老家,讓思念的心千裡相連。

一份拜年禮、一句溫暖祝福,是心意,更是暖意、誠意。外來務工人員在泉州打拼、奮斗,為建設第二故鄉貢獻力量,作為職工“娘家人”,泉州市總開展“泉家福·我在泉州過龍年”系列活動,線上線下舉辦傳年情、拜年禮、品年味、贏年彩、逛年景、享年趣、趕年幫、領年補等“八個年”暖工惠企活動,讓外來務工人員感受到城市溫情。

穩崗留工過個暖心年

近日,湖北省黃石市陽新縣城東新區良薦村的老謝家迎來了來自千裡之外的“娘家人”。原來,泉州市總、市人社局一行帶著新春禮包和慰問紅包,利用在黃石開展省際勞務協作的空隙,專程來到在泉務工20多年的謝紅秀老家,看望她的父母。

謝紅秀在晉江陳埭鎮某鞋廠打拼20多年,早已把泉州當作第二故鄉,在她的介紹下,弟弟和妹妹也來泉務工。留守老家的父母能收到從泉州捎來的問候,令她很感動。

泉州是民營經濟大市、用工大市。今年,泉州市總將非泉州籍老員工、農民工及其家屬納入“兩節”送溫暖慰問對象,鼓勵職工安心工作,扎根泉企。

泉州工會穩崗留工助企的行動不止於此。近日,泉州市總工會干部分成6個調研慰問小組,分赴各縣(市、區)調研、宣講及慰問,把工會暖心關懷和服務送進職工心坎上。在中小微企業、困難企業,慰問組了解企業用工招工、職工就業培訓需求和職工之家、職工書屋建設等情況﹔在“黨建+”暖新驛站、工會驛站及共享職工之家等工會服務陣地,慰問組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面對面交流,以實地調研推動工會服務賦能增效。

“五崗聯幫”過個樂業年

“沒想到在工會驛站歇腳的功夫就找到一份工作!”1月20日,在泉州石獅寶蓋鎮“樂業XIN驛站”工會志願者的幫助下,董大姐登錄“寶蓋職聘”微信小程序,通過精准匹配獲得了一份新工作,第二天即入職,每月平均工資7000元。

眼下是生產旺季,許多在泉企業不停工不停產,對技術工、熟練工等用工需求較大。日前,泉州市人社局、市財政局、市總工會聯合出台助企穩崗促發展十條措施。根據工作安排,市總開展2024“樂業泉工幫”穩就業服務季活動,包括返崗、薦崗、送崗、愛崗、穩崗等“五崗聯幫”穩就業系列服務,倡導職工鼓勁再出發,節后有序返廠返崗。

其中,“返崗幫”活動,將於正月初一至正月二十九,開通返崗直通車,鼓勵並支持民營企業提供包專車返泉返崗服務,“點對點”“一站式”組織職工安全有序返崗﹔“薦崗幫”活動,依托工會驛站、“園區楓橋”法律服務基地等工會服務陣地開設零工驛站,同時將利用“泉工e家”網上工會平台開設“泉工樂業”就業招聘專欄,常態化開通職工求職、就業、培訓“綠色通道”﹔“送崗幫”活動,將於正月初八組織一批泉州品牌企業、幸福企業、和諧企業赴貴州等地,舉辦供需對接現場招聘、勞務協作、關愛慰問等活動。

泉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韓衛華表示,泉州工會將以更優質的服務,引導職工“安其心、盡其能,樂其業、愛其崗”,助力“開工穩”“開門紅”。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韓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