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昆明五華區開展數字經濟領域勞動競賽

“一企一方案”激發創新活力

2024年02月08日09:02  

日前,一場圍繞數字經濟的勞動競賽在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舉行,競賽圍繞服務質量管理、業務租賃、廉政建設、科學管理、安全生產、施工管理、提質增效等7個環節展開,最終42名職工和9家單位脫穎而出。這是五華區總工會聯合多部門通過勞動競賽助力產業升級,實現標杆引領的一次探索。

五華區是高科技產業和人才聚集地,截至2023年底,區內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289家,居昆明市之首,主要集中在豐寧金鼎山、紅雲朗悅灣和普吉科創大廈3個區域,僅科創大廈區域就有企業100余家,職工3000余人。對此,五華區總以勞動競賽等工作為載體,引導和帶動企業融入地方發展,幫助企業提升核心競爭力。

為確保精准施策,五華區總與五華產業園區管委會、區科工信局等20余家單位和部門聯動,匯聚多方力量,確保勞動競賽活動覆蓋廣、形式新。同時,召開企業專題座談會了解需求,根據科創產業、數字經濟產業的特點,量身定制競賽內容,並採用“一企一方案”的競賽形式,實現以競賽促發展。

據介紹,五華區朗悅灣科技引領產業聯合工會聚焦AI人工智能、人力資源信息化等內容精心組織一系列競賽活動,不僅通過勞動競賽擴大了企業“朋友圈”,承接到友鄰單位項目,還為職工提供了展示技能的舞台,激發了企業和職工的創新活力。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劉瓊、韓嘯)